IMG_9154
『泌乳這段旅程,需要有好的支持系統,才能順暢又有信心的堅持下去呀。』 - 卡氏一家
我自己前兩胎都是餵奶餵到一歲,甚至第一胎是採全親餵的路線,個人覺得親餵是最容易的,不過來到這胎已經時隔五年後了,隨著年紀的增長,我還是需要把自己的心預備好,所以這幾週開始加入新月集的「孕媽咪產前課程」,這系列孕媽必上課程(一共有四堂課)其實就是產前的心理預備,除了幫助孕媽媽能夠有自信去面對生產、更是有信心的去面對產後泌乳的相關問題。今天的課程主題是:泌乳啟動-乳房保養從孕期開始』講師為新月集國際泌乳顧問 陳冠吟。
 
「你知道一生中乳房總共發育了幾次嗎?現在有開始感覺乳房有些變化了嗎?」新月集的講師溫柔的以這樣的開場白詢問著現場的孕媽媽,我:「我已經開始有奶了耶?」其實對於這件事我一直感到很疑惑,不過原來經產婦真的會有這種情況,比初產婦還要早開始分泌乳汁出來,不要太意外。
 
現場的孕媽媽們對於哺乳這件事,都抱持著不同的想法,有人甚至是現在就決定產後不要哺餵母乳,詢問要如何才能順利退奶;也有人很擔心餵奶過後乳房的變化,是否有變形問題等等?這堂課剛好可以解答這些孕媽心中的疑惑。之於我這種已經邁向第三胎的孕媽,餵母乳好像也不是一個選擇題,比較是必然要去面對的過程,我認為母乳本身對寶寶相對營養之外,我也認爲這是最方便又省成本的一種方式,更是上帝創造的一種奇妙機制,可以透過媽媽把嬰兒所需用的營養透過母乳傳遞給她,我認為這過程是幸福大於辛苦的。
 
現場有孕媽咪問:「如果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就是不要餵奶,我要怎麼做呢?」
新月集講師答:先考量有沒有要餵初乳這件事,就是剛生完的一週左右。如果寶寶有早產的狀況,初乳的營養其實對寶寶而言是相對重要的。那如果一開始就打算退奶,我的建議是不需要直接打退奶針,但可以請醫生給你退奶藥,用藥物的方式退奶,還是建議要漸進式退奶。
 
接著是綺晨的上課筆記,分享給所有需要的媽媽們,希望這些筆記可以堅固我們彼此的心,不管有沒有哺乳,我們都是很棒的媽媽呀。
 
新月集講師:好好餵 > 順順退>母奶夠用就好
卡家回應:沒錯,真的覺得母奶夠用就好,退奶時也需要有一些留心,否則太快速地退奶會整個消風,印象中那真的挺可怕的。
一定要採漸進式退奶的方式,不要急、不要急、不要急,我自己在懷上第二胎時就有因為孕期不穩定需要立刻斷奶,那過程真的不是太好受,後來還是流掉了那個不穩定的寶寶,卻也回頭不了了~只好再接再厲、繼續努力。
 
新月集講師:退奶後,要三年的時間才可以恢復原來的樣子,建議漸進式退奶,並搭配一些穴位按摩、食補、練胸大肌等等,都有利於恢復。
卡家回應:是不是覺得有點久,我本來想說半年一年就可以恢復原狀了,不過也讓我立定心志,產後一定要好好地回到健身房去,好好的鍛鍊自己的身體,不只是胸部、更是體態。
 
新月集講師:如果是擠出來瓶餵奶的情況之下,乳房比較容易被拉扯到,保養就會是必要的,要避免留下愛的印記(妊娠紋);但如果是親餵的話,就比較還好。
卡家回應:不過妊娠紋這件事好像跟遺傳也有點關係,講師是講到說因為用機器擠奶這件事本身是會有點拉扯的,那親餵的話寶寶是按著自己需要的力道去做吸允。

對以前哺餵母乳的印象,記得親餵也會相應到子宮產後復原(收縮)的狀況,覺得這其實是一個上帝創造的人體的奧妙,所以我個人還蠻支持可以親餵就要努力餵的。

新月集講師:孕期可以做放鬆式的按摩,但建議先不要做乳房按摩,怕會有宮縮的問題。
卡家回應:孕媽媽真的很需要放鬆,背部、腿部都是,我自己也有去做孕婦按摩,不過其實他們不會特別去按胸部,今天也理解到這塊,會特別留意。
 
新月集講師:孕期胸部如果開始變大,就可以開始更換內衣,後期盡量穿無鋼圈,否則可能會產生硬塊。
卡家回應:真的是需要定期更換,因為胸部開始脹大之後,再穿原本的內衣實在太不舒服了~~~~~
 
新月集講師:哺乳期間,爸爸一定要做到好的支持,常常彼此溝通是很重要的。
卡家回應:這點我覺得是最重要的。

生產和哺乳這件事,在夫妻當中其實是很不公平的,因為孩子是一起生的,但好像很多重擔都落在妻子的身上,所以爸爸的支持非常重要,而且從孕期就可以開始對焦,不管是生產方式、哺餵母乳的方式,甚至是希望先生要怎麼補位的部份,其實都需要在彼此還沒進入高壓時期的時候先有一個共識,畢竟當寶寶加入到我們的家庭裡,開始世界大亂的時候,我們還要學習臨危不亂,我印象很深刻,在蕊蕊加入我們的初期,常常半夜會有哭醒、討抱的狀況,常常在夜裡會看到一個大男人挑燈抱著女兒走來走去,因為他當時覺得媽媽實在太累了,願意去做一些補位和分攤,其實媽媽需要的也不過就是這些而以,能被理解、被在乎、被照顧。

------------------------------------------------- 
非常推薦孕媽媽能夠來上這些泌乳相關的課程,在新月集,產前可以做個人的泌乳規劃(簽約時會小聊一下,37週時會一對一規劃),產後入住到月中時,也會有專業人員以媽媽想要的方式來協助和照顧,會進行階段性的照護,聽說在新月集入住的期間,有需要國際泌乳顧問幫忙時,也可以請客服轉接,泌乳顧問會成為您在月中的泌乳好朋友,幫助產婦渡過初期的泌乳時光。我想這段陪伴,也可以兼顧很多新手媽媽的信心,能更有自信的走這條哺乳之路。

 
#孕綺日記之卡家學習筆記
孕期之所以寶貴,是因為一生中也不會經歷多少次,願每一次的紀錄,都能夠安慰、造就、鼓勵到需要的人。卡家也祝福每個看到這篇文章的媽媽(或爸爸),能夠在懷孕的里程中非常舒適、生產的過程中非常順利,在育兒的旅程裡,能夠常常重新得力,如果需要找人聊聊,歡迎到卡氏一家IG找我們。「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給的賞賜。」讓我們一起照管好上帝所賜的產業,成為最適合自己孩子的好爸媽,恭喜妳即將成為媽媽,妳會是最棒的媽媽!
 
Watercolor Gnomes, Easter Rabbit, and Eggs Google Classroom Header.png
新月集 x 卡氏一家獨家贈禮「月中期間免費洗頭卷乙次」這是卡家特別為辛苦的產後媽嗎爭取的福利,只要預約新月集參訪時 https://www.thecrescent.com.tw/contactus 在『留言』欄輸推薦代碼R0301BF X 卡氏一家如到時有成功下訂,請出示這個頁面,新月集有特別贈給卡家的好朋友們一張專屬的『免費洗頭卷』,入住時即可使用喔!

痞客邦(首圖)拷貝.jpg

卡氏一家|一起建立你的家  

育兒很難,所以需要爸媽一起潦下去,
婚姻不易,所以需要在愛裡磨合扶持,
夫妻同心,一起建立你們都想要的家,
願美好的家庭文化,從你我的家開始。
> > > > > >
認識卡氏一家:https://reurl.cc/5MLG9q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