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集孕期課程.png

『孕產這段漫漫長路,有新月集伴著媽媽一起走,是有點幸福的事。』 - 卡氏一家
 
對於已經不是新手而是老手爸媽的我們,還是想來聽聽看新月集為我們安排的產前課程,是因爲我們已經時隔五年後又再次要再面對新生命,我期許自己可以保持一顆謙卑的心去面對每個學習,那麼在每個階段裡,你總會吸取自己需要的養份,甚至修正自己曾經做得不夠完美的,進而成為一個更好的媽媽。
 
但與其說要成為一個好媽媽,不如說是保持信心去面對每個不可控的光景,用最好的態度去面對,就算已經生過兩次小孩,但每一次的產程、每一次的育兒場景,都不會是一樣的,所以學習對我們都是重要的,卡先生跟我都這麼認為。
 
綺把這次的學習整理成條列式的筆記,相信對於即將要成為爸爸或媽媽的你,一定會有幫助:
 
新月集講師:「如果可以,可以跟醫生討論『晚幾分鐘』剪臍帶。」
卡家回應:生到第三個小孩,這還是我們第一次接收到這樣的知識,好奇心趨勢也去查詢了一下資料,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晚斷臍」的好處
1.提供更多的氧氣
寶寶離開媽媽的子宮後,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外面的世界。在剛出生時,他們的肺內還有液體,最開始的幾次呼吸很可能無法吸入外界的氧氣。在這時,來自臍帶的帶著氧氣的血液就能派上用場了。
2.帶來更多的鐵
延遲剪斷臍帶的時間,能讓寶寶體內增加至少10%的血液,也讓寶寶有了更多的鐵儲備。
鐵對寶寶的生長發育來說,可是一個很重要的營養元素,和大腦的發育密切相關。而母乳中是不含有鐵的。有研究數據證實,晚斷臍可以減少4個月大的純母乳餵養嬰兒出現缺鐵性貧血的概率。
 
***台中榮總1805醫訊:則是建議可以延後30秒到數分鐘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提出 延遲斷臍對嬰兒的好處。對足月嬰兒 而言,除了可以讓新生兒得到更多的 血,減少需要輸血的比例之外,其多 提供的血鐵質可供嬰兒用到出生後三 個月,大輻減少新生兒缺鐵造成的併 發症。此外,更多來自母體的免疫球 蛋白,與儲存在臍帶內的幹細胞,可以因為多 30 秒到數分鐘的等待進 入胎兒體內,提供幫助。而所有的研 究都指出,延後斷臍的等待時間,並 不會造成母親產後出血,或增加母親 需要額外治療的比例。
 
 
新月集講師:「媽媽的情緒是會影響到腹中的胎兒的,保持好心情非常重要。」
卡家回應:這應該毋庸置疑,媽媽幸福感越多,不只是寶寶、全家都會快樂!
 
當然,孕期因為賀爾蒙的作用,我們可能常常在情緒的起伏裡擺盪,這時後真的需要彼此幫補,在我們家不只是爸爸會成為搞笑人,卡姊弟也常常成為媽媽本人幸福感的來源,他們對No.3的愛更是,每天都要摸摸我的肚子、甚至是會用悄悄話對腹中的胎兒說話,養成一些只有他們能明白的默契,家裡的每個成員都預備好自己來迎接新生命,沒有人會因此而被取代,因為每個人都是如此特別和重要。
 
新月集講師:「每一個孩子的個性、適應力都不一樣,不要和別人比較。」
卡家回應:這是真的,從產程到育兒的過程,會像在拆禮物一樣,天天都有新發現!
 
上帝創造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我們是獨立且特別的個體,我們的孩子也是一樣,有的孩子發展得很快,有的孩子可能比較緩慢,但其實都沒有關係,只要按著他自己的進程長大就好了,在新生兒到來的時候,可能會面對一段時期,是很難捉摸、日夜常常顛倒的時期,所有的媽媽都希望這段時間可以快快熬過去,所以會有各種派別的方式來補喂新生命,沒有對錯,只要最適合你家的孩子,那就是對他最好的。
 
新月集講師:「如果媽媽的狀況許可,在月中可多考慮母嬰同室。」
卡家回應:其實我很認同這件事,雖然不確定到時自己的體力和狀態如何,心態上我是傾向願意的。
 
大部份的媽媽來到月中會想說:「到這裡就是要好好休息,多把孩子放在嬰兒室,因為回家以後還有很長一段育兒路要面對。」但新月老師也鼓勵我們,可以考慮母嬰同室,才能看到孩子第一時間的狀況,也可以及時的處理新生兒的每個情緒。
 
其實我很認同這件事,因為新手媽媽能越早和孩子更多接觸,其實也會更上手該怎麼捉摸這個孩子的動態,在每一個接觸的過程裡,妳會越多的認識他,他也會越多的熟悉妳,要常常記得,對新生兒而言,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其實也是航向一場未知的探險,很多不熟悉是正常的,母親這個角色,就像是他們旅程中的嚮導,陪伴、指引著他們,爸爸的愛包裹著妳,讓妳有力量,能夠去愛這些上帝所託付給妳的新生命。
 
新月集講師:「兩個月後,才開始訓練作息,因為滿月前是日夜不分的。」
卡家回應:訓練作息這件事,真的不用求越早開始越好,只求能夠彼此適應就好。
 
有文獻指出:「滿月內的新生兒通常都是日夜顛倒、晝夜不分的,睡眠周期可能是規律或不規律的;白天只有睡覺及醒來喝奶的作息,甚至有些嬰兒會白天睡得比較沉、夜間反而比較活躍。 通常滿月到三個月之間的嬰兒就可以建立與成人比較接近的生活作息。」
 
新月集講師群|國際泌乳顧問 陳冠吟。
------------------------------------------------- 綺晨結語:
對於前兩胎調整新生兒作息的事,我的印象就是「崩潰的時候,多彼此幫補是重要的。」這次的課程讓我想到第一胎的時候,常常半夜都睡不好覺,都是卡先生抱著大寶走來走去到她睡著,然後一放下她立刻哭醒,結果先生就半睡半醒的一直抱著她,有時我的狀態比較好一點,我就會去承接這個角色,直到我們找到如何跟她相處的默契,反觀二寶,就輕鬆多了,這段有點小崩潰的過程,現在也數不清到底延續了多久了,不過再次回想起這段新手爸媽的時期,還是會覺得這過程很難得可貴,畢竟孩子的成長是非常光速的,一眨眼的時間,他也就不再依賴你了。
 
這次的課程也提醒到現在已經將近26週的我,寶寶在22週左右就可以聽見外面的聲音,於是卡姊弟已經開始唱歌給No.3聽囉,希望他們所唱的歌,也能成為將來的催眠曲,就像蕊蕊曾經唱著小星星給卡小騰聽,於是乎那首歌就成了他熟悉的歌,那簡單的旋律也成了他能夠安靜的源頭,不知道對於No.3有沒有用,但我確定,卡姊弟對No.3的愛,現在就已經默默開始了...

 
#孕綺日記之卡家學習筆記
孕期之所以寶貴,是因為一生中也不會經歷多少次,願每一次的紀錄,都能夠安慰、造就、鼓勵到需要的人。卡家也祝福每個看到這篇文章的媽媽(或爸爸),能夠在懷孕的里程中非常舒適、生產的過程中非常順利,在育兒的旅程裡,能夠常常重新得力,如果需要找人聊聊,歡迎到卡氏一家IG找我們。「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給的賞賜。」讓我們一起照管好上帝所賜的產業,成為最適合自己孩子的好爸媽,恭喜妳即將成為媽媽,妳會是最棒的媽媽!
 
Watercolor Gnomes, Easter Rabbit, and Eggs Google Classroom Header.png
如果有台北媽媽對新月集產後護理之家有興趣的話,可加入卡家line@找我們領取免費專屬洗頭卷,只要下訂成功就可以免費兌換喔。痞客邦(首圖)拷貝.jpg

卡氏一家|一起建立你的家  

育兒很難,所以需要爸媽一起潦下去,
婚姻不易,所以需要在愛裡磨合扶持,
夫妻同心,一起建立你們都想要的家,
願美好的家庭文化,從你我的家開始。
> > > > > >
認識卡氏一家:https://reurl.cc/5MLG9q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