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就要進入結婚8年紀念了。這次想要以「倒敘文」的方式,從第八個年頭開始說起,用短短的故事配照片,整理我和卡先生之間:尚未被摧毀的愛情里程🤍

愛情,很容易在孩子加入以後,漸漸褪色,弱化了夫妻情感連結的重要性,然而對我們而言「彼此的關係,卻永遠要擺在親子關係前面。」我們都認為,是先有了愛情,才有了孩子,孩子的到來可能會佔據我們很多心力,但另一半卻是與你承受生命之恩的,他更重要。

我盼望當你進入我的文字時,也能從中獲得一些啟發,在面對自己和另一半的愛情里程,願我的上帝也能走進你的心裡,讓你不只能充滿盼望,更是預備好自己,永遠記得自己有多值得被愛,因著信,在愛裡一無掛慮。

第捌章 ——— 不是因為完美,才愛你。———

IMG_6359
今年,對我們而言絕對是特別的一年,我又再次的進入懷孕的狀態,我們一家可以說是全家總動員的狀態,產檢日成了一家人最重要的時光,我們都非常期待這個小生命的到來。有天和卡先生散步時間聊起這件事,卡先生說:「能夠擁有孩子這件事,其實真的是上帝的恩典,我們並沒有附上太大的代價,單單的就只是因為信主。」

25歲結婚的那年,我們開始進入親密關係,當時的我們便做了一個不要避孕的決定,不是因為我們擁有了夠用的一切,而是單單的相信: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給的賞賜。

在關係裡,上帝也牽著我們一步一步的學習,不是按著我們的期待,依稀還能記得新婚之夜的我們有多崩潰,我完全不能理解所謂的美好到底在哪裡,但時間快轉來到了第八年,我們真的能夠在各方面有一致的目標,對家庭建造的期待,甚至在溝通上更能夠彼此理解,跟我們願意委身在彼此當中,甚至每一個選擇捨己的過程,都有很大的關係。

有人稱結婚第八年為「陶婚」,也有人稱作「橡膠婚」,我喜歡後者的說法,「像橡膠一樣具有彈性的夫妻關係,並且能夠常保持平和的心情。」

在這一年,我們開始更意識到彼此的「弱點」在哪裡,但當你看透對方的軟弱時,你會選擇怎麼樣去應對呢?

於是我們一起「試著不論斷、操練不抱怨,絕對不定罪彼此。」在家裡建造一座安全的堡壘,讓家人可以彼此倚靠。

家,就是會互相依賴、永遠不會放棄彼此的地方。

直到如今,我們都不完全,也常常在過程裡失序,但當我們願意一起往上帝的方向前進的時候,我們發現孩子們也會效法我們,我們怎麼在愛裡操練,他們就會怎麼複製,我們越謙卑自己,他們就越懂得怎麼愛對方,看到他們彼此相愛,我們就更明白家的意義是什麼。

家也是一個,不需要偽裝,隨時可以卸下包袱的地方。

卡家箴言
1.散步是最棒的約會,散步的時間最容易說心裡話,談心就是牽著手走著走著,就把彼此的心聊近了。

2.「試著不論斷、操練不抱怨,絕對不定罪彼此。」是本年度的治家原則。

3.「家人,是永遠不會放棄對方的人。」不管我們對生活有多挫折,總會有一個地方,讓你能卸下防備,歡迎回家。


第柒章 ——結婚,就是決定一輩子只愛一個人——

IMG_7081
「有這麼絕對?如果不合呢?難道不能離婚嗎?」這些問題,我們想過一百八十次,別人家我們真的無從談起、也不論斷,但至於我和卡先生,我們的答案從八年前至今都還是堅定的。並不是我們不會吵架,各種撕裂、大吵大鬧的失序我們也會有,畢竟婚姻是血淋淋的戰場,會面對非常多的失望,你最深愛的人,他往往也是最有本事傷害你的人。

「選擇一個你所愛的,然後用一輩子的時間,決定只愛對方,對我們而言,這就是婚姻。」#卡氏夫妻談練愛

今天就是要來分享一個:我們交往的期間,曾經聽過一個非常令我們動容的愛情故事,願你們也能被這個故事感動,操練在婚姻中守約,被上帝保護每段關係。

這個故事發生在我當時的租屋處,那時候的我很喜歡邀請姊妹來我家住,那天來我家的姊妹是一個超可愛的女孩,身旁追求者也多,當時她問了我一個問題:「這個世界上真的會有真愛嗎?」女孩說著:「我覺得男人好像都是一個樣,喜新厭舊、膩了就換,好像沒有什麼可能遇到真的珍惜自己的人。」

我打電話給當時的男友,他那時正在南投拍片中,我問他:「請問這題如何解?」卡先生回答:「我想是有的,我今天就遇見了一個…」電話那頭的他用著非常沈穩的聲音,對我們訴說了他遇見的故事…

卡先生說:「我今天遇見一個99歲的大陸爺爺,他是在二戰時期到前線去作戰的軍人,後來跟著國民黨軍退到台灣來,十幾年的時間都回不去大陸,後來才開放可以回去探親,他回到家鄉是找到太太了,結果太太卻已經改嫁而且有孩子了。」在他住的眷村裡有很多人都為他介紹新的對象,但這位爺爺從來沒有想過要再婚。對爺爺而言,一日夫妻百日恩。他總告訴身旁的人:「我已經有過一個太太了,不會再娶了。」

這結局聽來是有點遺憾,對吧?

但先生後來告訴我,遇見楊爺爺就像上帝給他的在婚姻上的啟示「一輩子、一個太太,可以愛一整個世紀。」

這故事的後來,我們一起回到南投,我也很想要再見見這位爺爺,但那時他已經被主接走了,我心裡的感受,就像上帝傳遞給了我們一個信息,然後,我們繼續地把這故事傳承下去,一輩子只愛一個人,老派的愛著,直到被主接去。

卡家箴言
1.「結婚」就是決定把「離婚」這個詞從字典中丟棄。
2.以後不管哪個人先行離開,另外一個留下的人也不會再嫁、不會再娶。

我也知道這很絕對、且是主觀的,不見得適用於每一對夫妻,但對我和先生而言,這就是我們對彼此的委身,願上帝憐憫我們,讓我們有機會用一生,只愛對方🤍

 

從第七年再走到第八年,那些流淚谷也漸漸走到了喜樂的泉源,正經歷的是各方面的擴張,從兩個孩子恰恰好的時期,到現在已經進入狂抽筋的孕後期。

NO.3是33生老三的興起建造心願,也是我們來到新生命後,第一個即將要生出的新生命,期待這三隻小羊的合體,也期待上帝帶我們繼續走新路。

——— 第陸章、在新生命,即將迎來新生命———

6CDFB3CB-4426-4087-B72F-82D92E55FE79.JPG

憶起這次懷孕的過程,12週以前我都是崩潰的,可能太忙、可能不知所措,但牧師的禱告卻是深刻的,卡先生和卡姊弟對卡寶寶的愛,是很真實、又常常帶給複雜情緒的我很多歡笑的。

全家人一起面對懷孕的每個過程,姊弟時不時就會拿著大聲公對我肚子二重奏唱著「耶穌的愛真是奇妙~耶穌的愛真是奇妙~耶穌的愛真是奇妙~奇妙的愛!」

然後全家人會一起感受胎動的感覺「疑?這是寶寶的腳嗎?」「他動了,他又動了!」還有不斷地和寶寶介紹「我是你二哥!」「我是大姊!」「我是你爸!」…,還有剛剛去產檢時二哥問醫生說:「請問他眼睛大嗎?」

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產業,產業就是你要管理他,要用真理餵養他,使他走當行的路,聖經上說: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他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卡家的三隻小羊裡,有人是入門囍、有人是重生禮,有人是興起建造結出的應許之子(或女)很謝謝你們來當我們的小羊,願你們一生做耶穌的羊,永遠認得大牧人的聲音。

每一個跟隨上帝的家,都有著上帝精心的策劃與安排,導演是祂、編劇也是祂,被這雙看不見的手帶領著,不代表沒有風浪,但卻有永恆的盼望。

我最感謝上帝的,是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家是一切的根基,是我生命的港灣。是累了倦了,能夠停靠的地方。

從前的我,是一個不婚主義者,這個志向到我大學時期都還是沒有改變,因為原生家庭的不完整,我還真的沒想過自己會結婚生小孩,但上帝卻翻轉了這一切,從靈魂的深處、到與爸爸關係的修復,爸爸牽著我走進婚姻,把我交給了卡先生,我們一起創作了第一個孩子。

卡蕊蕊,是我們結婚後的入門喜,是大概蜜月後(2015.5.20前後,住進媽媽的肚子裡的)。

每次看到蕊蕊,就覺得上帝真的好神奇,祂把一個跟我好像的小女子賞賜給我,不只是外表有點像而已,拗起來簡直是一模有樣,每次對付她的時候,就好像在對付我自己;看到她愛人的心,也像看到我自己,看見爸爸對她的愛,就感受到天父愛著我那樣。

第伍章 —妳是因著我們守約 上帝送我們的新婚之禮— 

E91033CF-7AEA-4913-A236-E1F3019B9390.JPG

這就要進入到親密關係的議題了,我們就是那種在別人眼中很奇怪的傳統代表:「婚前沒有性行為、沒有同居,我們是婚後才開始進入親密關係的一對夫妻。」
這又會被問到很多問題了「沒有試車,不會怕不合嗎?」老實說到了結婚後,我對於親密關係是很憧憬卻也很失望的,先生說的話仍餘音繞樑:「正因為我們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慢慢體會上帝所賜的親密之旅,所以沒什麼好著急,好事多磨。」

在結婚前的時間,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對焦心靈的部份,我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那段時間很寶貴,我們常常講電話講到睡著,每次散步時總有說不完的話,忠孝東路都不止走了9遍(大概90遍吧)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才走到了全壘打,卻經歷了很快的就結出果子來,對我們而言蕊蕊就像是上帝所賜的禮物,讓我們感到驚喜更是不可思議。

還記得結婚前,我們曾經聽過基督徒朋友結婚一個月後就宣佈懷孕了,當時心裡還偷偷覺得「怎麼可能?沒有試車嗎?」但輪到自己時才真的明白,原來在基督裡,真的沒有不可能,因為我們也跟他們一樣結婚一個月後,就宣佈了懷孕的消息。

推算起蕊蕊著床的時間點,上帝更從中提醒了我們曾經同步(但不同行的)守過一個「真愛立約」,那日期就剛好是某年的5/20,這個約是當時教會屆很流行的立約運動: ‘’ 一年不談戀愛、好好為另外一半禱告的約。‘’

有人會覺得這是限制自由、抑制慾望,但對我們而言,這就是一個在上帝面前願意相信的擺上,我們也經歷到當我們這樣願意,神也彰顯了祂的信實。

我沒有說我們有多厲害,其實就只是剛好有恩典能夠守約,依稀能記得自己當時為另外一半禱告的模樣,也還記得自己生蕊蕊時候經歷的恩典時刻,所以蕊蕊的名字叫Karis,意思是神的恩典,我們願她一生能夠代言:恩典,因著信心像花蕊一般綻放🌹

回想那時候什麼都沒有的我們,還真的是憑著信心走上婚姻之旅,但直到如今,我們也沒有後悔過所選擇的路,25歲結婚、26歲生了蕊蕊,直到如今,我們仍然在見證上帝的恩典像花蕊一般,持續在綻放著美好。

A1656572-C67A-46CC-90F8-B47B9B7E642D.JPG

 

卡家箴言

1.你所經歷的,都不會沒有目的,為了安慰、造就,成為同樣經歷的人的祝福。

2.家是一切的根基,是我生命的港灣,就是有你們在的任何地方。

1.「結婚」就是決定把「離婚」這個詞從字典中丟棄。
2.以後不管哪個人先行離開,另外一個留下的人也不會再嫁、不會再娶。

1.散步是最棒的約會,散步的時間最容易說心裡話,談心就是牽著手走著走著,就把彼此的心聊近了。

2.「試著不論斷、操練不抱怨,絕對不定罪彼此。」是本年度的治家原則。

3.「家人,是永遠不會放棄對方的人。」不管我們對生活有多挫折,總會有一個地方,讓你能卸下防備,歡迎回家。

 

那天在Bible Project中聽到這段:「赤身肉體的男人和女人非常脆弱、極易受傷,卻能彼此聯合、成為一體,有安全感。」婚姻裡的愛情,大概就是像這樣吧?

——第参章、原生家庭不能攔阻天父為妳預備的幸福——

你要知道我並不是一個幸福家庭長大的孩子,我到二十歲才跟我爸爸開始修復關係,從小我就是恨爸爸長大的,用坑坑疤疤還不足以形容我家庭裡的破碎,我常覺得我這種人就是一個人孤零零的到老最好,我對家是零期待的狀態,只要不期待,就不怕受傷害。

但命運嘛~妳越覺得自己根本不可能結婚,妳越成了同齡當中相對早婚的,如果要探究其中的關鍵,我只能說在人不能的事,在上帝都有可能。

我是先找到天上的父,才認識我地上的爸爸的。信主後,上帝先醫治了我,用很神奇的方式恢復了我跟爸爸的關係,然後我才有勇氣跨進婚姻裡…不過喔,原生家庭破碎的毒鉤,是從我跟卡先生開始交往,才從裡面漸漸地彰顯出來..

卡先生常說:我以前就是一個烙跑阿綺,我一不爽就會跑走,在信義區跑走、在約會時跑走,就連結婚前一天,也是想要烙跑的狀態?

記得有一次聖誕節的時候,我們約好一起去信義區,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又生氣跑走了(反正我就是超易怒、超難搞女友)但還是有辦法被他堵到,被堵到之後覺得很好笑,就氣不下去了。

他後來才跟我分享:「我當時就就禱告,求上帝讓我知道要怎麼對待妳比較好,也讓我找到妳到底在哪裡。」

他說:有時候他也覺得好難、好想放棄,特別是在面對這種心裡面滿是傷疤的女孩時,他也不知道怎麼做才好,但其中一次,也是在我不想理他、暴走之時,他卻問上帝說:「那我到底該要怎麼做?」他說,當時我心裡有一個很清楚的聲音,告訴我:「你要愛她,就像我愛她那樣。」

這讓我想起我在新加坡尋求另外一半的時候,上帝曾經給我一個應許:「我會給你的另外一半,是會像我愛妳一樣愛妳的那種。」

可能也就是因為他這這樣對我吧,我心裡面的冰山才慢慢地被融化、知道自己被愛、也值得被愛著。

後來爸爸離世了,我能從乾媽口中聽到最感人的話就是:「爸爸最放心的孩子就是妳,因為他覺得妳嫁了一個很棒的先生,他讓爸爸很放心。」

我們或許沒辦法選擇我們會出生在怎麼樣的家庭,有怎麼樣的背景、會經歷怎麼樣的成長歷程,但在基督裡,我們卻有選擇權,選擇相信上帝。

當我們這樣相信時,祂便賦予我們一個全新的生命,這祝福甚至會砍斷過去的咒詛,從你們的信心開始,延續到你的世世代代,都會成為被祝福的後裔。

噢,現在我已經不太會烙跑了啦,年紀大肚子也有點大、實在是跑不太動了(也不知道可以跑去哪)🤷🏻‍♀️

彼得前書2:9 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