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22.JPG

「你的誕生,成為我生命中最美的詩篇。」— 新月集

最近開始有一點空檔,開始閱讀泰格爾的《新月集》,裏面的詩句反映出很多身為媽媽、擁有孩子的內心俳句。剛過完第七個母親節的我,今天來到新月集上這堂由心理師所講的課程《當天使降臨前 準父母的心裡待產包》,心理師透過各樣的提問,帶領媽媽們回到一些問題裡面去做思辯,而我,也像是回到了起初剛成為母親的自己,回顧自己在成為母親的旅程中,我到底心情如何、心態如何,有沒有做好每一次的預備進階到下一個階段。我只能說:「我是偏幸運的媽媽,上帝在每個階段也為我有所預備。」還記得在懷蕊蕊的時候,我就在寫作課上認識了「如何教養優秀孩子」的作者紀惟明,當時紀姊便介紹我去上靈糧體系的親子課程,我和先生沒有猶豫的一起出席參加,至今,上過的課程已經忘得差不多了,但唯一記得且落實的就只有:「夫妻關係,永遠要優於親子關係。」

今天在新月集上的這堂課也很有意義,因為是心理師主講的課程,她很著重在問答,有事先預備好媽媽們的名牌,透過對答的方式,釐清現場的準媽媽們在意的點為何,究竟我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父母?我覺得這些提問都很有趣,新手媽媽或老手媽媽如果有看到這篇文,不仿可以思考一下你的答案為何,這篇文也以卡家的角度去做一些回應,大家就參考參考囉,最重要的是:「你們家也要有屬於自家的答案,好讓你們能夠在這趟育兒之旅中,有共識一起往同樣的方向前進。」

Q1心理師問:你想過,你想要成為怎麼樣的父母嗎?
A1卡家回答:想要成為怎麼樣的父母是有「階段性」的。
我不會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盼望與他做朋友,因為孩子與我們並不是在一個平行的基準點上,他有很多部分都需要我們教他、建立他的基礎價值。

在他還小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是他的管家、導師、甚至需要擔任教練的角色,在信仰的基礎上,示範和引導我們認為比較正確的方向為何(建立三觀),並給他一些生活上的目標,陪著他一起達標;隨著孩子漸長,我們會開始操練放手,因為他已經建立了一個基礎的模式,從嚴厲到鬆手,我們需要進入到的是「信任彼此」的關係,這時候我們可能需要建立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們可以在我們這裡敞開心門、隨時棲息。

人生是多變且不可控的,沒有什麼事是絕對的,所以如果你說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父母的話,我想可能會是「不斷學習、不斷悔改」的類型吧。我希望我自己常常可以被上帝來調整,不是按著我的心意來養育孩子,而是常常知道自己可能會有盲點,所以需要和先生彼此調和,一起建立我們都想要的家庭文化。

Q2心理師問:你期待另外一半是怎麼樣的父母呢?
A2卡家回答:我對另外一半的期待,就是希望他能是一個願意一起學習的父親吧。
在信仰層面的話,我希望他能好好的當天父所愛的孩子,在天父身上學習怎麼作為一個父親,因為唯有他經歷自己怎麼被天父愛、被天父教,他才會知道怎麼樣當爸爸,怎麼樣去教他的兒女,引導他們走當行的道。

Q3心理師問:孩子犯錯或出現問題時,你們會用怎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A3卡家回答:其實我覺得不能這麼狹義的覺得孩子出現問題,因為可能最大的問題是我們自己。
所以教養可能是一個教學相長的旅途吧,除非我們願意謙卑自己,常常願意彼此反思自己做錯的地方、肯定彼此做對的地方,否則我們也很難知道要怎麼樣去面對孩子所浮現出來的問題,我們的共識是會設立好界線,多一點安慰、造就和鼓勵,但同時也保持彈性,保持可以溝通的空間、孩子們也是有申訴的權利的,基於信仰的原則,我們比較效法的是猶太的教養方式,同時也常常一起對焦和禱告,多一點彼此理解,就會少一點衝撞和撕裂。

Q4心理師問:你自己是如何被教養的?
A4卡家回答:我是單親家庭小孩的代表,在外公外婆家長大,沒有人真的教我怎麼成長。
不過還好一路上上帝也安排了不少天使在身旁,讓我的生命有光進來,要訴說自己的童年實在太不容易了,但我想每個過程都有上帝的美意,只願自己能常常走在這修復之旅中,用真理恢復健康的自己,我個人越健康,家庭的幸福感就會越提升。

以上,其實問答和反思自己的過程是很赤裸的,而這些問題都是非常「開放式」的,既沒有標準答案,又需要自己去深度思辨,心理師也不斷地提醒到我們很容易會複製我們上一代地傳承,我想很難免沒錯,不過這點我個人認為:「在基督裡,凡事都有可能改變」只願我們不斷地心意更新而變化,才能夠建立起一個有別於以往的家庭模式,從前可能很破碎,但我們要禱告在我們這代會看見「一切都被更新!」並且把祝福繼續流傳到下一代,我和先生的目標就是:「從我這一代開始,因著基督,我們砍斷累代的咒詛;因著基督,我和我們世世代代都要蒙恩、蒙福。」所以我們常說:經營家庭,是一起的事。沒有任何成員可以置身事外,除非我們都願意,不然我們真的無法期待家能長成我們都喜歡的樣子。

透過問答_尋找生命的解答
今天的現場也只有我本人是「準三寶媽」,所以心理師丟了很多問答球給我回答,我自己其實覺得這樣的對答很重要,因為很多思辨都是從你開始被QA中去思考、釐清為什麼的,而我自己對這堂課程的總結是:所有的理想都需要跟現實綜合,來取得平衡。我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父母,關鍵其實在於我們每一天怎麼樣面對自己的生命、適時的調整和改變,建立家庭夫妻需要有絕對的共識,除非我們優先願意把彼此的關係處理好,才有辦法去思考到下一步,孩子的成長過程,我們要如何效力。

喜歡這句聖經經文:「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箴言22:6 
願看到這篇文的把拔或麻麻,恭喜你們即將要成為父母。祝福你們可以在其中得到一點啟發,家庭絕對是上帝對這個世代的呼召,孩子不只是屬於我們的一部份,更不是用來炫耀的,而是我們會承接起引導他們走當行的路的職份。所以成為爸媽是一個揀選和呼召,你的生命會多了一份愛的重量,而這份責任需要有上帝來幫助,才有辦法持之以恆的把原則堅持下去,生孩子並不是一時快樂而已,而是一輩子要對一個生命附上流淚澆灌的代價,如此你才能期待他的生命有根有基、長成生命樹。
 

#孕綺日記之卡家學習筆記
孕期之所以寶貴,是因為一生中也不會經歷多少次,願每一次的紀錄,都能夠安慰、造就、鼓勵到需要的人。卡家也祝福每個看到這篇文章的媽媽(或爸爸),能夠在懷孕的里程中非常舒適、生產的過程中非常順利,在育兒的旅程裡,能夠常常重新得力,如果需要找人聊聊,歡迎到卡氏一家IG找我們。「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給的賞賜。」讓我們一起照管好上帝所賜的產業,成為最適合自己孩子的好爸媽,恭喜妳即將成為媽媽,妳會是最棒的媽媽!
 
本次講師為:新月集講師群|專業心理師
Watercolor Gnomes, Easter Rabbit, and Eggs Google Classroom Header.png
如果有北部媽媽對《新月集產後護理之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到卡家IG/FB 詢問我們相關資訊喔!如有成功下訂,新月集有特別贈卡友們一張專屬洗頭卷!新月集 x 卡氏一家獨家贈禮「月中期間免費洗頭卷乙次」預約參訪需於留言欄輸*推薦代碼{R0301BF} X 卡氏一家。下訂成功就會贈送喔,點我預約新月集參訪:https://www.thecrescent.com.tw/contactus
痞客邦(首圖)拷貝.jpg

卡氏一家|一起建立你的家  

育兒很難,所以需要爸媽一起潦下去,
婚姻不易,所以需要在愛裡磨合扶持,
夫妻同心,一起建立你們都想要的家,
願美好的家庭文化,從你我的家開始。
> > > > > >
認識卡氏一家:https://reurl.cc/5MLG9q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