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jpg

夜裡看到了這支《孩子哭述父母手機成癮 只望多陪伴 同學哭成淚海》影片,我哭到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
我把影片內容約略打成文字,如下:
小時候我總是認為:「手機才是爸爸媽媽的孩子!」因為每當我抬頭看著他們的時候,他們都在幹嘛?目不轉睛的盯著手機看。我真的不知道手機裡到底有什麼好看的東西,竟然比我還要重要!
因為爸爸媽媽想讓我安靜下來,不給他搗亂,就會把手機扔給我,讓我一個人玩。你們大人總是這樣,為了圖先自己的安靜,用手機穩住我們,等我們長大了,沈迷於手機,你們又會覺得是手機耽誤了我。可是你們有沒有想過,在小的時候,是誰把手機摔進我的手裡,又是誰放棄了對我的關愛和陪伴。
有時候我還會想,手機才是我的爸爸媽媽,可以拜託你們放下手機,陪陪我好嗎?
我想讓你們陪我講話的時候,你們在幹什麼?玩手機。
我想讓你們陪我走一走的時候,你們在幹什麼?玩手機。
媽媽:寶寶請安靜一下,也請你冷靜一下,也請你給我一點時間,首先向你說對不起...
兒子:當你們沒有陪伴我的時候,我覺得(遊戲)是我唯一的陪伴者。
爸爸:我沒有說我不陪伴你。
兒子:但是你在現實生活中的實際行動已經告訴我了!
媽媽:現在是一個電子、科技時代,科技帶給我們生活很多很多的好處,但是也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弊端,就像您剛才說的:「沒有時間陪伴你,手機佔用了我們親子的時間、我們溝通的時間,對不對?在這裡像你剛才說我沒有反思,那是因為媽媽認為你給我的時間有一點短...,媽媽誠懇的希望,我們能夠一起成長,可不可以寶貝。」
#卡夫人觀後感
夜裡看到了這支《孩子哭述父母手機成癮 只望多陪伴 同學哭成淚海》影片,我哭到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
 
因為在稍早還沒睡覺前,我正在用手機整理著我自己覺得著急的東西,卡先生轉頭拿了一張他滑到的照片給我看,照片上面的插畫表示:「手機才是最可怕的第三者」,我轉頭看了一眼就立刻翻白眼,然後繼續做我自己的事(心想他不是也在玩手機嗎?)
 
雖然他只是說說而已,但這種手機成癮的戲碼確實時常上演在我們家,我承認我是「手機重度使用者」,但每當我覺醒的時候,好像都已經有點遲了!
 
我也常常在心裡告訴自己「很多事沒有這麼急著去處理。」「沒有什麼比現在能陪伴他們還要更重要!」但還是常常會東滑滑西滑滑,偶爾還是會聽見卡公主的哀怨聲:「媽媽爸爸不要玩手機!」「媽媽爸爸手機收起來,陪我玩。」看到這影片,我整個心都揪了起來,好想立刻去抱著沈睡的她向她道歉...
 
但更重要的是道歉過後,我們能帶下什麼改變,這可能更重要且實際需要來開個家庭會議(爸媽會議)來討論討論。
 
於是我跟卡先生提議,邀請他帶領我們家開啟一個「放下手機」的行動計畫,這計畫是這樣的:他下班後到孩子睡覺前,手機要放在停機坪裡,玩手機的人被檢舉就要罰款一百元,罰來的錢用於由孩子主導的家庭娛樂上。(例如她想要玩旋轉木馬...等)
 
「被手機綑綁」的行為其實不只是在家庭,更是阻礙了關係的建立,前不久我們才聽了一篇相關的信息,但日子久了也就忘了,好在有這支影片又再次提醒我們。
 
畢竟我們生活在E世代,手機電腦3C可以說是無所不在,要不去使用它根本不可能,但要放下它好好珍惜眼前的人,是我們現在不學、以後會後悔的事。
 
記得以前看過育兒書上寫到:「你的孩子不會永遠像現在這樣黏著你,當他黏著你、愛著你的時候,你一定也要好好的珍惜,讓他能感受到你對他的愛。」
 
我佩服影片中的媽媽勇於承認自己的不完全、願意向孩子道歉的勇氣,我也盼望在我們的家庭裡,能常常有這樣敞開的溝通(不需要等到上了擂台才開放溝通),而是能夠時常的彼此傾聽家庭成員的需要。
 
溝通的過程即便會哭、會崩潰、會歇斯底里其實都沒有關係,因為那才顯得真實,家是一個安全、讓人可以真實敞開的地方。
 
家,本該是一個可以安全避風的地方,別讓手機的介入壞了家庭的和諧與親密。
 
影片連結《台灣達人秀》
https://www.facebook.com/251305151547796/posts/2720175007994119/
-
我是卡夫人。 我寫愛,我寫家庭,寫親子關係, 但在我的生活裡最不可或缺的 是與卡先生之間的愛情故事。
美好的、掙扎的,和一起走過的, 沒有好隊友,很難成就一個好媽媽, 因為好隊友,他能成全一個好媽媽。
FB《卡氏姊弟》 IG KandcFamily YT 卡家拍拍
合作請洽 kandclovefamily@gmail.com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