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90895_10211534524386526_7086884372715929600_n.jpg
卡夫人前言 
2015
生卡公主時,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要去辦「兒童醫療補助證」,但也還好,大寶沒有什麼特別需要用到這證的經歷,所以我們就沒有特別在意了。但卡王子在2018出生,因為不久前才看到柯文哲發布輪狀疫苗有補助,這可跟我們就有關係了,因為有吃過的都知道~輪狀疫苗超貴!

特別如果你是新手爸媽,原本會以為去打預防針只要付個很便宜的掛號費,但第二個月就會被這個自費項目嚇一跳~記得當年沒做什麼功課,護士問卡先生時,他一口就答應要讓孩子吃輪狀,結果結帳時才發現這「輪狀」可要價不菲,我還跟他小吵了一下,當時在私立醫院吃一次好像要1700,一共要吃三次也要5000多~但後來認真去做功課,才知道其實它真的蠻必要吃的,不然如果不小心中標,後果也是蠻嚴重的。

輪狀病毒中標會發生什麼事?
輪狀病毒的潛伏期約2–3天,3月大至2歲的嬰幼兒感染最嚴重,在發病初期出現如感冒症狀,發燒、嘔吐、咳嗽、流鼻水,1–2天後該病毒會造成腸黏膜發炎、絨毛萎縮,這時候會出現水瀉,有如蛋花湯般的水便,通常不帶血絲、黏液,病程約3–7天。 由於年紀小,病童很容易造成脫水,電解質失衡而使病情惡化。

輪狀病毒為什麼分成兩劑和三劑?
其實就是藥廠不同,嬰兒與母親有做很好的表格分析。

31870554_10211534639469403_1059145931695325184_n.jpg

所以這胎我們就沒什麼好說的,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是一定要吃的!但真的很感謝柯P為市民爭取這項補助,讓我們可以憑著一張「兒童醫療補助證」現省$2100,而且我發現去健康服務中心(就是衛生所)打疫苗真的是最省錢的一個方式,因為不需要負擔掛號費(公立醫院要付$50,私立醫院$200-300,有的打疫苗還要多收錢)。我這次是去萬華健康服務中心,覺得環境很舒適、醫生也檢查得很仔細,而且不像醫院要大排長龍,真的蠻推薦打預防針不妨可以考慮地方設置的「健康服務中心」。

再來,我要介紹這張台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
31824298_10211534640189421_8549868650276847616_n.jpg
如果你家跟我家一樣設籍在台北市,你也跟我一樣剛生完寶寶,或即將生寶寶,請你一定要去辦這張醫療補助證!

《台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分成三類:
第一類:六歲以下兒童,父母之一設籍台北市滿兩年。
補助:急診、住院,疫苗部分補助

第二類:低收入戶、十二歲以下罕見疾病兒童
補助:急診、住院、七次健康檢查、住院自付額

第三類:生三寶以上
補助:門診、急診掛號費、部分負擔費用、住院之部分負擔費用及其他經衛生 局公告之補助項目。 

一般民眾都落在第一類,就是可以補助部分疫苗和急診時的一些費用。

《台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要如何申辦呢?

首先,要準備「新生兒健保卡」、「爸媽的身份證」、「戶口名簿」
1.親臨衛生所辦理:卡夫人是直接跑一趟衛生所,大概花十分鐘時間就辦好了。
2.網路申請:
https://www.e-services.taipei.gov.tw/hypage.cgi?HYPAGE=form.htm&s_uid=021103

辦這張卡的好處,在第二個月回診時就會看見,卡夫人為卡王子選的是兩劑型的輪狀病毒疫苗,原本要付$1792,補助完單次只剩$742,一共要吃兩次,兩次加起來就現省$2100了。
31947700_10211534639549405_7111412102014697472_n.jpg

最後,護士提醒我們口服完輪狀後的注意事項:就是...近期不要親你的孩子,以免中標~至於住在台北市以外的朋友們,就只能說「各有各的好處」,也別太羨慕,就像桃園的生育補助是三萬,台北也才兩萬,而且台北的房價是其他地區的好幾倍,所以只能滿心感謝的說:市長爭取的好~謝謝柯P!

轉載請註明KandcFamily 《卡家推推》
http://kandclovefamily.pixnet.net/blog

-----------------------------
FB《卡氏姊弟》 IG KandcFamily

Email kandclovefamily@gmail.com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