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片.jpg

面對產程前,我的心態:

1.jpg

知道產程開始時,會痛,
但請別害怕、別緊張,
也別太專注在痛裡。

因為每一次的宮縮,
都代表孩子即將到來。

他越靠近妳的時候,
妳一定會越不舒服,
但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因為當妳抱起了他的那刻,
一切的疼痛都算不得什麼,

靠著那加給妳力量的,
妳一定可以做的到的。
——
我閱讀了一些相關的書籍,
也常常在禱告裡堅固自己,

但儘管如此,
我偶爾還是會擔心、還是會負面,
而且負面的時候是真的很負面。

我知道這就像一條信心的鏈子,
很可能一個不小心我就全盤崩潰。


回想上一胎的生產經歷

2.jpg
生蕊蕊的時候,早晨落紅、陣痛開始但忍的住,整天我還是老神在在的做家事、整理房間和等卡爾下班,預定午夜去催生,但11點破水後進醫院就開8cm,來不及近待產室就直接進產房收工卸貨。

回想起來,這可真是聖經上所謂...未曾劬勞就生產, 未覺疼痛就生出小寶貝的特殊恩典。(賽66:7)


而第二胎呢?

就從落紅說起吧
跟蕊蕊的週數一樣,弟弟也是在39+4、也就是2/28當天早晨落紅的,那時我正在外面,外面下著雨,我離家還有點距離,但我感覺有一些液體從我裡面流出,我想這可能是落紅,我趕緊通知卡爾,並加快腳程回家。

這幾天其實一直都有不規律的宮縮,所以宮縮也持續的進行著,但時間上不這麼一定,有時幾分鐘就發生,有時會久一點。

到家以後,我把待產筆記整理起來(就是一些很正面、能支撐我面對生產的文字)、然後房間也整理好,卡爾也正好從公司返家了。

他看起來有點緊張,一直在留心我的狀況,因為身旁的人都說:「第二胎會很快喔」醫生也說:「不能到很痛才來喔。」所以我們還是決定不冒險再等下去,就前往醫院報到。

結果一進到待產間,辦好手續、躺好內診,一陣痛的大叫後,護理師表示:「呃...大概才開一公分喔。」我們兩個傻眼之餘,想說那可以去走走再回來嗎?不料我們是直接被退貨了,「可以回家嘍,痛一點再來。」

被退貨,要回家還是去逛夜市?

3.jpg
根據上次的經驗,產前會一直想拉肚子,所以我連午餐都不敢吃,結果被退貨了,好吧,我們先去吃個拿坡里吧,吃完再來討論要何去何從。

一邊啃著比薩,一邊討論著該去哪呢?是要回家等呢,還是去咖啡廳?啊,今天是假日,醫院大廳都沒人,不然我們先去那吧。

提著大包小包行李的我們,顯得有點可憐,就像是要離家出走一樣,我們就近在醫院找了張椅子烙腳。

一邊等陣痛、一邊走來走去、一下禱告一下聽詩歌,一會兒靠近彼此交通一下狀況,一起分享夫妻心聲。

最後實在太無聊了,我們就步行去師大逛夜市,邊逛當然還是會邊痛,但陣痛時我們就走慢一點,我就聽卡爾指令吸吸呼呼吸(拉梅茲減痛法),宮縮結束再繼續往前走。

晚餐時間到了,我們打算吃個飯、然後找個咖啡廳坐到半夜12:00再去醫院看看要不要收留我們吧。

結果一坐下來,點好餐後...「啊啊啊,破水了。」感覺到微微的滲出了水,有點像尿褲子,但這感受我記得,我確定這就是破水,所以我們得回醫院了。

卡爾急忙的把內用的餐點改外帶,拎著他的食物牽著我走往醫院,「啊,又在流了,我的衛生棉慢慢的被液體填滿。」上次破水後就開始雙腿發軟了,但這次很沒事,還是微陣痛而已。

護理師內診過後,確定破水,宣告了我無法再下床的噩耗,又告訴我:「呃...還沒開指耶。」「但還是留下來待產囉!」她一派輕鬆地說著,但我的眼前只有烏雲密佈,我完全不懂破水沒開指是什麼意思...

我接下來到底會怎麼樣?

4.jpg
我問護理師,「所以接下來會怎麽樣?」她說:「先等一等囉!」如果等一段時間沒開指就可能要催生嘍!

然後門外就傳來通知主治醫生的電話聲,並且告知醫生這個產婦的宮縮大約5-6分鐘一次。

我跟卡爾不知所措之餘,唯一能做的就是拿出我準備的待產經文,一邊背經、一邊用經文禱告和宣告,就在我們禱告到一段落後,護士進來內診,「開四公分了喔」。護士一出簾子,我跟卡爾立刻擊掌歡呼,然後彼此打氣「加油加油,媽媽加油,弟弟也加油,趕快滑下來喔」

在這個陣痛的過程裡,讓我不至於失序的原因是卡爾的有權柄的指令和加油聲,「妳每一次的宮縮都代表弟弟快出來了。」「所以這不是白白痛的,每個痛都是有意義的!」

再多等了一段時間,開始又更密集的痛感湧上,突然旁邊的機台嗶嗶嗶的叫了,我被戴上氧氣罩「痛的時候大口吸,用嘴巴吐氣。」陣痛的時候,護士就來內診了...
「五公分了」我心裡才想著:「蛤才五公分而已喔」然後下一次陣痛「六公分」我就被推進產房了...


進產房後才是崩潰的開始
我躺在冷冰冰的產檯上,護理師們聊著旅遊保險,我一邊陣痛的時候,一邊感到很無助,「我老公呢」我問那些在聊天的護理師們,她們答:「我們醫院規定老公要在醫生來才能進來。」我:「......。」

然後陣痛又來了,我又喊一次:「老公不能進來嗎?」這時我大概開了八公分,護理師要我不能用力,不然會撕裂傷,我在產檯上覺得好無助,陣痛來的時候一邊哈氣一邊飆淚,一邊在心裡想:「耶穌救我。」老公不能陪我,祢讓我開快一點。

一禱告完,護理師喊「九公分」、「全開」,醫生衝進來換了衣服,老公跟在後面衝到我旁邊,「用力!」我用力的夾了大腿一下,「不能夾,這樣寶寶出不來」醫生怒視我對我喊著。

「妳不痛了是吧?等等用力時眼睛看著肚子腿打開,寶寶就出來了!」不到三秒,陣痛開始,我真的到達極限的痛,但我必須使勁用力,我就哭著用盡全力,老公也很專注地為我打氣,咻的一下,小小黑黑的寶寶咕溜的滑了出來,隨即聽見了他的哭聲,我望向老公鬆了一口氣,我,打完了這場戰役。

5.jpg

縫合還是有痛感的
第一胎最讓我痛感十足的是縫合的階段,這胎好的多一點,我只感覺到醫生快手快腳俐落的縫合,偶爾她深入時我還是會哭,哭的時候卡爾要我看著他不要專注在那,但大多時候是可以忍的,但生到最後,我的眼淚和汗水已分不開了。

雖然生弟弟的過程不像生蕊蕊這麼快狠準,再次回想著過程,還是會覺得軟弱大於信心,但也因為這樣,我才真正的經歷到聖經上應許的信實:「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蔽我。(哥林多後書12:9)

6.jpg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