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到了打無痛分娩過程的影片,我找不到我那時看到的了,但大概像這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fMuwILmE 我看完影片後更堅定所傾向的堅持是對的,就是:「到底為什麼要打無痛分娩啊?」幹嘛還要多讓自己的脊椎多插那一支針,而且這支俗稱減痛的針,一針也要萬元左右,打完真的會上天堂嗎?那如果產程也因為減痛而拖程了,大家覺得這代價值得嗎?還是趕快生一生好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受不了的痛大概也只有最後的那幾次,就是已經開到8公分的時候,連上廁所留尿都很難,但其他的其實都是忍得住的痛。

希望看完我的文章可以鼓勵妳相信自己、更相信上帝,生產就是每個媽咪都走過的路。痛嗎?我覺得如果它能痛到妳能記住媽媽所經歷的過程,那也值得了。(也許這篇文章對預計要打無痛的媽媽而言,會有點掙扎和爭議,但透過經驗的分享,只希望能給需要的人勇氣。)

雖然我無法預測下一次的生產會是怎麼樣的光景,想到的時候還是會有點緊張,但唯二不會改變的就是,我還是不會想打無痛,而且我還是會靠禱告,因為這是我所相信的。

生產+住院期.jpg
卡爾家的大女兒-卡蕊蕊在2016.02.05 00:48出生了!
生產的過程很經歷恩典,想記錄下來,也希望能鼓勵即將要臨盆的產婦(及將來要生第二胎的自己):

生產並不可怕,就是每個媽媽都經歷過的旅程,許多媽媽都做到了,我們的媽媽也做到了,所以妳和我,我們也都可以做得到:)。

 

關於無痛分娩:我本人在進醫院前就已經決定不打無痛了,不是因為我有多耐痛,而是因為在懷孕的期間,看過一本書(為未生的孩子禱告),那本書裡面寫到:「生產只是一種生理過程。」「母親的態度是決定能否順利生產的關鍵因素。」「神的設計到了真正陣痛生產的時刻也很明顯;在你體內會有一項奇蹟出現,你只需要好好的合作。」「生孩子時會不會覺得痛?他從不認為那是痛苦,只不過是項很艱辛的工作罷了!」

總之,是這本書鼓勵了我,不用打麻醉劑,我也可以有勇氣去面對這自然的生理過程:生產


 

---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的晚上,我去做了39週的最後一次產檢,醫生說可以準備排催生了、拖久也沒好處,因為寶寶越大越難生,於是我們當下就排定2月5日(五)0000進產房催生。


那天晚上我跟卡爾回家後,心裡還是有一個盼望:  「好希望還沒催生前,寶寶就可以先出生喔!」卡爾說:「除了禱告以外,我們沒別的可以做了!」於是我們兩個就握著彼此同心禱告,把肚裡的蕊蕊和有點緊張的我交給上帝,禱告祂大能的掌權在我生產的事上。結果,就在隔天,2月4日的早上600我突然作了一個夢驚醒,醒來後感覺有東西從我身上流出,一去廁所,是果凍狀的分泌物,雖然量還很少,但也開始有產兆出現。我上網去爬文,有人說這樣的落紅可能會等三天以上...(痾,好吧..就沒想這麼多,反正我午夜就要去催生了)

 

 

我跟還在半睡醒的卡爾訴說似乎是落紅,卡爾立刻回答:「女兒很好溝通喔!」我接:「是上帝有在動工!」但因為產兆還沒有很明顯,我也沒有太小心翼翼,而且網路說可能要等三天,我就很自在的去完成今日的待辦事項,1.把女兒的新家整頓好2.去洗頭3.去逛街4.然後好好吃飯(後來才發現,我竟然在大家口裡生不如死的陣痛期間,把這些事做完了...)
 

 

在這過程中,開始有一陣一陣的小陣痛,我在想那是不是“假性陣痛”,因為都只有一下下,就沒這麼在意,回到家整理家,一邊聽著「臨盆前的詩歌清單」,一邊動手把一連串的待辦清單都搞定,也寫字鼓勵自己->生產前的自我鼓勵文,而陣痛都沒有很規律,當時都還都可忍受,就沒這麼著急,等著我老公下班陪我面對。

下午3-4點,有點開始一陣一陣陣痛的感覺...我有仔細算時間,都不算很規律的那種,有時10分鐘以上,就緩緩的、慢慢地增強。這時還覺得蠻新鮮的,因為第一次瞭解到:「原來這是陣痛」的感覺,而且有種:「這天終於來了」的興奮感(我是有點樂觀的媽媽沒錯)


 

到傍晚600多,我開始宮縮的比較頻繁...我打電話給應該要下班的老公,而他也剛好踏進家裡,於是我們一起簡單的吃了晚飯,我老公開始一邊上youtube惡補拉梅茲(對,他就是要到最後一刻才要惡補,害我一邊陣痛一邊大笑,因為他真的是打混的老杯啊~)我就在又笑又哭的過程裡,我們一起在家躺在床上調節呼吸等待可以進醫院的時間到來,網路上的資訊是每五分鐘宮縮一次、每次一分鐘時,要開始留心是否進入產程陣痛期...


產程陣痛期註解

第一產程:
指開始有規則陣痛,到子宮頸全開10公分的時間。所謂規則陣痛,是指約每3分鐘收縮一次,每次約40-60秒。有些產婦在陣痛以前會痛上一兩天,這些通常是不規則的假性陣痛,並不能算是產程。第一產程在初產婦大約是14個小時;在經產婦(第一胎以上)大約是7.5小時。當然每個人的差異會很大。

 

第二產程:
子宮口全開以後,就進入第二產程。這時候胎頭會慢慢往下降,產婦會感到疼痛的部位也逐漸往下移。由於胎頭壓迫到骨盆,產婦會不由自主地想用力,或是有想排便的感覺。這時候產婦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配合子宮收縮來用力。當收縮開始時,產婦必須深吸一口氣,憋住,用力把寶寶往下擠;一口氣要盡量維持10秒鐘以上,等到收縮停止後再休息,等待下一次收縮的開始。

第三產程:
指從胎兒出生到胎盤娩出這段時間,通常在5分鐘以內。

 

---

我們就在這幾個小時中不斷的靠調節呼吸(拉梅茲呼吸法)來調節,老公在旁喊口令幫助我讓疼痛感可以降低(但也都還可以控制的住、忍的住的那種痛)老公在晚上10點多打電話去醫院詢問是否有待產病房,可否進去了呢?而他們說請我們再觀察,等到預定安排的午夜00點再進醫院,我們就等著時間調節著呼吸,等待出門。

但想都想不到,晚上11點左右,我們在一次宮縮和調節呼吸的過程我突然羊水破了,那感覺很奇妙,就像水球破掉一樣!!!從那刻開始,情況有點變得緊急,因為有人說一破水就要立刻去醫院,也開始越來越痛了,我立刻更衣,也有點不知所措的忍著發軟的雙腿奔去醫院,在車上卡爾帶我做了產前的最後一個禱告。

在醫院準備上樓時,我有點腿軟沒力,真的只能喊:「主耶穌救我!」一進電梯,電梯裡的經文貼著:「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我看了以後大聲的唸了出來,心裡默想著:「若有神幫助我,誰還能抵擋我呢」就走進檢查區觀察了
...因為我進去的時間是11點多,這時間非常尷尬,只差幾分鐘就要算隔天的費用,所以我們在觀察室等待12點才去辦住院手續,例行公事之一是要留尿,但我進到廁所,根本無法上廁所啊,很不舒服,就是一股想要大便的感覺,我老公只好跟護士告知老婆無法留尿,就躺上觀察檯準備做一切的檢查手續。

先戴上測胎心音和陣痛頻率的儀器沒多久,我就突然猙獰了一下,因為正在陣痛,而且非常有痛感,那種感覺「就像便秘一樣,非常想要大便。」所以我數次告訴護士:「我真的覺得很想要拉肚子。」她只是冷靜地回答我:「妳大的出來就大吧!」
護士看我很像一臉很怕痛的樣子,連問我三次要不要打無痛但我堅定地拒絕了她!我 就 是 不 要 打 無 痛~
因為我老早就已經說服自己給自己很多心理建設了,護士看我又痛又拿我沒輒,但更另我想不到的是:護士一檢查我的子宮頸,她愣了一下...我問:「我開了幾公分?」她說:「大概8吧!」

然後她就迅速離開了我,把我留在冷冰冰的觀察室裡,走之前還告訴我:「可以不用再用力了,請盡量放輕鬆。」我老公辦完住院手續,並把東西拿到待產房回來後,我跟他說:「我開了8公分了!」他還來不及反應的:「蛤?」護士就跟我老公說:「可以準備去生了。」然後護士對我說:「既然不打無痛,就快點進去生一生吧!」所以,我們根本沒進到待產房,就去生產房了...

 

產檯移動的過程我覺得還好,就是在陣痛的間隔時間快速移動,在產檯上等待的過程,真的很像要大便,而且就是快要大出來的感覺...有點難忍。我老公一直摸我頭,告訴我放輕鬆不要用力、護士們也齊聲一直要我放鬆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只聽著口令動作...後來老公生完後才跟我說:因為當時已經看得到寶寶的頭髮,如果我太用力,寶寶可能就會直接溜出來了!!!

終於在餘光中看見我的醫生來了~(我的救主終於來了~~~)他緩緩的穿上醫生袍,從容的坐下來問候我:「妳準備好了嗎?」然後有熱水沖洗我的下體,在陣痛的時候,我喊了一聲「好痛喔」那時,我老公說就是被剪會陰的時候,而後醫生數「1-2-3」大概兩次,咻的一下,蕊蕊就滑出來了!當我聽到她的第一個哭聲,我就開始哈氣放鬆,因為我知道我做到了...但還沒完,本人覺得縫合才是最可怕的啊!!!->生產縫合血淚記

 

但還是要感恩一下,這生產過程真的很超乎我自己的想像,因為我原本以為我到醫院,才要開始忍受陣痛的程序...(就是那三個層次的陣痛之類的)結果就在進去沒多久後,我已經生完,前往恢復室納涼了。。。至於有人形容像卡車輾過的子宮按摩,我其實覺得是最舒服的按摩,會痛,但是痛完很舒服,就像被腳底按摩那樣。(聽說是第一胎比較沒有這麼痛,第二胎就不知道了,可以期待一下。)

 

 

---感謝

 

謝謝上帝給我們這麼美好的頭生經歷 

也謝謝我從產檢到生產從沒缺席的老公

謝謝我的醫生->基督教臺安醫院陳思銘醫生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