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因為女兒睡前都抱著藍芽音響要求聽《dada阿姨說故事》她是一位已故的兒童有聲創作者,可以說是卡家認為最會講故事的阿姨,蕊蕊從很小就開始聽她講故事,後來她沒有敵過病魔的攻擊,就先離開這個世界了,不過她的作品仍然在各大有聲網站能夠找到,所以我們還是常常會收聽,也從中獲得很多寶貴的故事。不過也因為這個習慣開始建立,我們就開始帶她去搜尋頻道、涉略有哪些東西可以放入日常的清單裡,好讓她不只是有一個選擇而已,而是可以在睡前(最放鬆的時間)能夠聽見一些舒眠的頻道,我們整理了一週的播放清單,也分享給有需要的家長們,也謝謝各位創作者們為孩子們創作出各種優質作品,願給人的就必有給你的,這樣的恩典能夠臨到那些願意付出的創作者身上。

一、聖經故事    
救恩之聲裡面蠻多好選擇的,不過我還是覺得這個主題又重要、資源又少,也許可以潦下去為孩子而錄,目前我們比較喜歡,而且集數很夠的是:《夏凡哥哥說故事》,還有救恩之聲的《爆米花系列》我覺得讓孩子多聽聖經也並不只是為了信仰的緣故而已,而是從中會很自然的把品格也置入讓他們可以去反思,這很值得!

二、輕音樂|水晶音樂 x 輕音樂 x 鋼琴經典 x 兒童詩歌   
這個我會用spotify列清單,直接就可以找到合適的。晚上會以輕音樂,沒有歌詞的為主,唯一有歌詞的只有讚美之泉的兒童詩歌而已,不過通常還是會以經典音樂為主。

三、主題故事|科學故事 x 英文故事 x 節日故事 x 成語故事  
這種其實是有點目的性,但又不能常常放的系列,因為要讓孩子潛移默化地喜歡學習,而不是聽一堆枯燥乏味覺得像上課的內容,所以這個系列我們會先以「有趣」為主,而且我們會從中和她一起討論和遊戲,其實我們真的還蠻喜歡孩子睡前那短短可能半小時的時間,可以陪他們有點微互動,這些互動裡面會拉近親子間的關係,也可以聽見很多他們的心裡話。 

四、童話故事|公主故事 x 經典故事 x 寓意故事   
這種就是比較fairy的系列,我們會讓他們聽,但不會給多,因為公主和王子的故事是一個美好的憧憬,卻與現實有落差,我們會讓她有做公主夢的權力,也會適時的帶她回到現實生活裡,哈哈。

 

參考頻道:
媽爹說故事
心藍姐姐說故事
ㄦ童絵本|有一些迪士尼公主的原版故事
花媽家說故事|前奏的自創兒歌很棒
經典101-說給孩子聽的世界文學名著


五、情緒故事、時事繪本、地方故事  
引導孩子說出心裡話這塊,我們也覺得很適合透過故事的方式去引導,還有一些可能跟時事有關,比如covid19,這些都是可以透過故事來教孩子的,甚至是我們接下來要去蘭嶼、綠島旅行,我們就會讓他們聽相關的介紹和故事,他們的接受度也還算高。


不過卡氏姊弟最喜歡的,當然還是《卡爸媽說故事時間》有時候我們會讀繪本,有時候我寧可唸首小詩,什麼都好....每一個由爸爸和媽媽口中說出來的故事,永遠是這世界上最好聽、最棒的故事。目前2021.09我們也才剛開始run,所以也需要不斷地網羅更多優質的頻道,也繼續豐富這篇文,拋磚引玉的跟爸媽們分享,願這段孩子們的睡前時光,也能為他們創造最平靜安穩的舒眠時光。

 

imageimage
- 我們是卡氏一家,和我們一起建立你的家 -
家不會理所當然就長成你喜歡的那個模樣,但是可以攜手努力往你們想要的幸福前進。
「我們是卡氏一家,和我們一起建立你的家!」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