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卡家前言:
明明就只是一個安息日而已,寫著寫著就寫到五段了,希望看見的你,也能明白休息的重要性,一起竭力地進入上帝所賜的安息。
 
休息,對現代人來說其實很難,因為大家活在快節奏的大環境裡,停下來感覺是不被允許的,但對於我們家,我們很看重「安息日=要好好休息」的這件事。我所在的診所看的症狀就是各種因為施力過度,而後可能隨著年紀大、或者一些壓力等等無法負荷就失控了,俗稱:自律神經失調。
 
當我在這個環境裡看著各種百態後,我就很能明白聖經上為什麼要常常苦口婆心的教導我們:「你們要休息,要知道神是神。」因為就連神自己的創造定律也是「一到六日造齊萬物,第七日安息。」
 
我們如果處在一直勞動、高壓的狀態,而忘了停下來好好歇息,可能就會不小心斷線,想要休息的時侯,也無法休息了。我曾經問過一個心理醫生,「你覺得我們要怎麼樣避免將來更年期也會走上失調這路?」醫生回答我:「放假的時候,該休息的時候,就好好休息。」好像是耶,為了要有恆久身心靈的健康,休息是很重要,而且停下來有時反而並不會比較慢,反而會因為休息,讓你的明天衝刺得更快。
 
我們家很在意星期天要好好休息這件事:這天我們會上教會(聽真理),我們會耍廢(看電影),我們放下一切(重要不重要的事),單單的專注在休息(小孩也不要吵我),享受彼此、享受主所賜福的日子。
 
這天的休息對我們都很重要,就算有時候手中有快要截稿的緊急工作,我還是會先放著,明天再說;孩子也都知道今天是安息日,爸媽也不能罵小孩,只能疼愛🤣大概就是這樣的模式,讓我們都很期待星期天,一個全家人都會感到滿足、快樂、而且一起可以重新得力的一天。
 
Ps 這篇文很長,所以我分了段,下週日再繼續告訴你關於我們家的安息日提案,也願上帝祝福你,在星期天能夠有個很美好的休息天♨️

 
#卡家的安息日守則02
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祂要使我們得安息。」在原來的經文中,「得安息」是一個動詞,「我會安息你(Iwillrestyou.)」。原來神不是幫我們一點忙,好叫問題得以解決,我們就可以安心一點;神乃是要改變我們的生命,好叫我們面對任何事情,都在安息裡面。原文/台北靈糧堂《進入神的安息》
 
 
而且這個安息,你需要「竭力」進入,什麼叫作竭力?意思是:努力、極力、盡力、全力。
休息竟然也要竭力呀?聽起來好好玩對不對,但你想想,要叫一個目標導向者停下來可能嗎?(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知道難爆了,但對我們而言這卻是最必要的,比我要做什麼還要更重要。
 
Q 我們家的安息日放在哪一天?
通常是星期天,但也有例外,如果這週就是想要提早休息(而且彼此都有空檔的話)也行!對卡家而言,一週要有這麼一天完全放空的安息行程。
 
Q我們安息日通常會怎麼過?上教會-散步回家-全家一起看電影
 
Q安息日有什麼次序嗎?
#歇了自己的工
#放下自己的主見
#來到上帝面前領受恩典
#聽祂的話語 學祂的樣式
#把自我再次放在神的腳前
#相信祂對我的一切都掌權
 
看似好像浪費了一天什麼事都不能做,但其實是在啟動「對上帝的信靠」,因為當你選擇竭力進入神設立的準則裡,你相信的就開始不是別人,不是自己,而是上帝的法則,相信祂永遠在我生命和生活裡掌權。
 
#卡家的安息日守則03
說到安息日,就要回朔到聖經上的經文創世記2:1-3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安息日為什麼重要?因為「這日定義了你的每一天。」你願意選擇放下自己能掌控的放下,把自己交託給上帝,代表的是你願意信靠祂,也把生命的主權交給祂,而這一天怎麼過,就會決定了我的每一天,打算要怎麼過。
 
#一個美好的安息日長什麼樣子?
有好的聚會 享受和上帝親近的時刻
有好的信息 領受聖經的話語和亮光
有好的連結 十字架直軸與橫軸關係
有好的團契 弟兄姊妹齊心建造國度
有好的溝通 與先生有好的交流談心
 
那種真實的彼此鼓勵和建造 
就在這一週一次的約 與神與人的約
我們在其中獲得下一週前進的力量
 
對我而言
這天是放下生活中的瑣碎 放下手機
好好地領受從天上來的啟示 和話語的一天
是卡家和天父有約的天 是一週裡面最美好的一天
 
我最在意的
就是我要與天父有流動的關係
我能在聚會裡面更加認識真理
 
因為我們相信
跟主的關係擺好擺對 其他一切都會好好的
也就走在祂的心意裡  有平安也不至於驚慌
預備好被阿爸充飽電  在接下來的循環裡承接祝福
 
曾經在一場聚會裡寫下這樣的筆記:
#為什麼要守安息日?
1.為了延續上帝的國度
能看見上帝都造齊了
一天比一天產業越多
神要人與祂同工一起經營國度
 
 
2.新的安息日  
七日的頭一日
 
重回日子的祝福
與日子的主連結
奪回日子的權柄
完成國度的計劃
 
 
3.主日就是主的日子 
主日需要來到神的面前親近求問神
讓神可以把力量加添給我們
每一天的日子裡讓我們可以好好活
 
 
我們好好的過我們的生活
就展現出天國的價值觀
這生活就可以成為一篇道
人不用看見聖經就明白神
但人會從你身上經歷到主
 
#卡家的安息日守則04
「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的意思是:神設立安息日是為了人的益處,人被創造與救贖是為了得安息而不是為了守安息日。安息日sabbath這字由一個意為「停止」的希伯來字引申而來。安息日那天,停止一切日常工作。聖經敘述神將安息日賜與祂的子民,好讓他們有機會事奉祂,也藉此紀念經上所載兩個永恆不變的真理—創造和救贖。神在6日創造後「歇了」他的工,跟著「賜福」給第七日,並「定為聖日」。在第四誡中(出二十8-11),神在創造後「賜福」和「分別」第七日,以此為基礎,要求人把第七日看為「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出自於《聖經知識庫》
 
Q這天對我們而言有什麼重要事項嗎?
1.上教會聚會 與神連結 被神的話語充電
從我們信主以來就是這樣,週末的其中一天永遠都是被分別的,就像十一奉獻,我們也從未妥協過。
 
常態版是:全家一早就到教會報到,蕊蕊從舞團開始,我們從美好的早餐開始。聚會結束過後,我們會推著推車從教會散步走路回家,一起分享今天所得著的,我們超愛這個時間,因為有討論才能讓彼此在神的話語裡面被整理,我們夫妻的心能這麼靠近,也歸功於這些散步時的談心時間。
 
那如果我們出國或者出去玩呢?我們仍然不會因此放棄守主日這事,我們通常會事先找好當地聚會的教會,無論如何,我們不想要錯過上帝透過教會對我們說話的機會。
 
那如果是像現在疫情的期間呢?這就是我覺得新生命很卓越的地方,教會瘋狂變形呀,無論3000人的maga chuch,或是1-200人的區聯合聚會,或是6人一組在其中一個人家裡聚會,還是現在的線上聚會,總之,如果有變大的能力,變小也就可以,最小單位是2-3個人就可以是教會,如果真的沒有地方、沒有通訊,完全無法聚會的話,那麼我們就自家要有能力建立一場聚會囉,每個家庭,都可以是一間教會。
 
2.這天我們不燒腦 不工作 好好休息
我們很堅持,在這一天不做任何燒腦的事,所有平常會增加產值的事,不管是剪片、寫文、去工作等等,我們今天都會先放下不做,也許會有臨時進來需要及時處理的訊息,我們也會很禮貌地跟對方說:「今天是我們家的安息日,我們需要休息,明日工作日時我們會再回覆。」
 
只有做一件事情可以說是例外,那就是<做聖工>做教會的事,這天我們也會參與服事,因為這其實對我們而言並不是在工作,服事的範疇其實也很多元,有從招待、製作簡報、總務、講信息、關懷...等等,其實細節來說也很繁瑣,而且是為主而做(它需要有犧牲跟做到最好的卓越)不過對我們而言,這卻是最可以與上帝同工的事。
 
我也喜歡用這一天去整理我所聽到的講道筆記、寫寫這種安息日的文呀...等等,因為那對我而言是安息,不是工作。
 
3.耍廢到底 全家一起 美好的家庭日
我們家最喜歡的耍廢方式就是在安息日的晚上一起看電影,我們會一起準備好最喜歡的零食,然後一起享受這一天,好好休息、好好放空,明天再繼續回到秩序裡,好好工作、好好創作、好好生活,好好的在日子裡經營無限的生命,好好的讓平凡的日子,變得有意義。下一步希望我們能夠再進一步的是:每到安息日,我們手機都收起來,知道沒有什麼事比我們親近神、親近彼此還要更必須。
 
#卡家的安息日守則 05  
認識我們的人都知道我們很喜歡以色列人的教育方法,那麼這篇來看看猶太人的安息日怎麼過吧?
安息日是猶太生活的焦點核心,因為它每週固定提醒猶太子民牢記宇宙與人類的被造,以及上帝與猶太人之間的立約。傳統的猶太律法禁止在安息日從事日常事務,如不可寫字、不可工作、不可使用電話或電器等。通常安息日從星期五傍晚點燃安息日燭台時揭開序幕。日落時,會堂會舉行簡短的崇拜儀式來紀念安息日的開始,當天的問候和祝福語稱作「祝安息日平安」(Shabbat Shalom),而星期五晚間的慶祝活動是「安息日晚宴」,猶太人通常是在家中與親人及朋友共享,席間會預備特殊的精緻餐點。原文出處:大衛會幕禱告中心
 
 
安息日,當然也是一週六天辛勞工作後的「休息日」。安息日希伯來文(שבת) 讀音Shabbat,字根的意思就是「停工、罷工」,而且是「有意識地停止」手邊的任何工作。所以,在以色列的星期五,大家下班後都急著趕回家「要過安息日」。
 
因為這一天,是「家人團聚」的家庭日,在外地工作或當兵的兒女們,在安息日的時候,一定會回家吃這一頓安息日晚餐,和父母親分享過去一週生活的點點滴滴、酸甜苦辣。而做父母的也會預備豐盛的佳餚,等著兒女們歸家。當每一位家庭成員全數到齊,安息日的晚宴於是開始。這樣的場景就好像華人過的農曆春節一般,只是猶太人每週都要「全家團聚」個一次。Israel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Taipei
 
而猶太人在每七年也會有一年是「安息年」接下來要進入的就是5782(2021.9.7-2022.9.25)這個特别的年份。為此我去查詢了一些資訊,但真的瞭解的還不夠全面,不過以色列其實就像是教會的旗艦店,所以我們仍然可以繼續觀察這一年的以色列發生了什麼事,也預備我們自己,在每個階段,知道要適度的進入安息裡。
 
安息年(希伯來語:שמיטה‎‎;拉丁化:Shmita‎;意為“豁免”),是7年耕作週期的第7年,由律法書所規定,現代的猶太教仍然遵守這一規定。在安息年期間,土地需要休養,所有農業活動 — 耕作、栽種、修剪和收穫 — 都為律法書所禁止。其他農業技術 — 諸如澆水、施肥、除草、噴霧和割草 — 只可以作為預防措施,而不是用以提高果樹和作物的產量。此外,所有自己生長的果實被視作無主的(hefker),任何人都可拾取。各種律法也應用於安息年農產品的出售、消費和處理。安息年的第二方面是關於債務和借貸。當安息年結束時,個人債務被視作無效和被豁免。聖經出埃及記提到:“六年你要種地,收藏地的出產,只是第七年要讓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他們所剩下的,田野的獸可以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出埃及記23:10 – 11節))出處:https://www.ncmchurch.uk/home3/index.php/one-minute/latest-one-minute/254%E2%80%912018-05%E2%80%9310-18%E2%80%9314-20
疫情的發生也是整個世界停了下來,我們家住在市區,以前無論到多晚都可以看見商家的電燈開著,還是有人會去買東西,所以商家也都開到挺晚的,但這幾個月天黑之前店家就會打烊,他們各自回到他們的生活裡,我們也是,少了過滿的工作行程,多了好多時間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經營自己的生活,無論是與家人連結,或者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都令人心滿意足。
 
有人這樣寫著:「疫情沒有剝奪我們的生活,而是終將生活原始的樣貌還給了我們。」
 
其實除了安息日之外,每天能妥善的運用小空檔喘息也是很重要的,我常常在工作午休的時間離群返家,儘管可能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鐘可以自由運用,有些同事也會說:「這樣短時間還回家,不累嗎?」不過這時間對我而言卻很寶貴,休息對我而言是再繼續的關鍵。
 
每個人擁有最寶貴,且最公平的就是「時間」,好好的安排每一天,好好使用它往想要的方向前進,這就夠棒了,也不用做到面面俱到,或者討每一個人都喜歡,而是如果人生就只有這麼一次而已,我想要好好活出上帝的託付,適度的休息,健康而幸福的把生活呈現出來,就是那份看待世界的美感和眼光,好好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