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魯家族.jpeg

跟孩子們在一起時,總是尋尋覓覓,找一些我們都會喜歡的動畫電影來看,這部也是跟家庭文化有關係,每個家庭都該有自己的文化,而我們透過陪著孩子看電影的過程去看看別人家的文化,進而可以建立起一個屬於卡氏一家的家庭文化。最近又看到還蠻令我們回味、挺喜歡的電影叫作《古魯家族:新石代》(The Croods: A New Age)這篇就透過透過短短的紀錄,分享我們眼中的古魯家族。

2013出版的古魯家庭,到了2020才出續集,我們看了這麼多的動畫,有一個結論,任何動畫只要可以拍續集,其中一定會有美好的價值是值得探勘的,所以如果想要開始帶孩子追動畫的家庭,不妨從這些續集電影下手,一次可以看完兩集,還蠻棒的!

古魯家族第一集講述的是一個原始人之家,生活於洞穴的他們靠打獵為生,他們沒有任何的遷徙經驗,一座本來用來保護他們一家的安全堡壘突然倒塌,使他們被迫走出洞穴,其中讓我最有感的「保守派的爸爸」與「冒險派的女兒」的衝撞,就像我們之於我們的下一代,想法是絕對不會一樣的,代溝也是很必然的,不過要怎麼在這之中保持暢通的對話,讓彼此能夠理解,必要時一起跨出去冒險,這是很需要一起努力的。

第二集看到的是古魯家族進到了新的世界,郝野人家的文明世界,對比著史前時代的原始人家族,在這裡的一切都很新穎,這個文明的家庭懂得使用器具,技術也都非常先進,他們追求自主獨立,跟古魯家族追求群體生活是截然不同的,這兩個世界的爸爸、媽媽、小孩碰撞在一起所產生的火花,也讓人覺得有時候我們跟異文化的人相處在一起不也是如此嗎?最後會領悟出:「愛」真的是全世界的共同語言,不管是聰明狡猾的文明爸爸,或是一層不變的傳統爸爸,他們對家人的愛,才是他們攜手戰勝一切的原因。

卡家電影週記|古魯家族1-2  
1.爸爸是家庭帶頭的,但女兒卻一直踩底線,這應該跟每個家庭都有點類似,我們家也是。
越給規則就越想要越線,沒錯!這就是家呀~古魯爸爸是走比較保守路線,我們家的爸爸就不太是這樣,反而是會陪著孩子一起去嘗試的那種,不過共通點就是,他們都很愛孩子,就算施力點常常不一定對,不過鐵磨鐵總是能磨出韌來,學習當個好父親,是這個世代的爸爸最大的功課。能有天父做榜樣的那種爸爸,就是這世界上最幸運的爸爸們。
2.學習和不同文化的人和平共處,找出最適合共存的方式。
也不一定是他要跟你一樣,或你要變得跟他一樣,而是我們一起在這裡,怎麼樣生存下去。
3.有時候新舊交織、或異文化碰撞,反而能從其中嚐到前所未有的美感。
打開上帝給的眼光,就能夠看到別人值得學習的美好之處。
4.孩子長大了爸媽要學會放手,因為她也需要學習建立起自己的家庭文化。
而你們所帶給他們的每一個真實的陪伴,都不會是白費的,因為真實的陪伴,是超級有力量的。
5.別再羨慕別人家有你沒有的了,你怎麼就不覺得你所擁有的就是上帝量給妳最好的呢。
沒錯,上帝量給你家的,是最適合你屬於你,最棒最好的,先生(或太太)也是呢~~(快跟你旁邊的說:我老公(我太太)是最棒的!)

卡家結語   
我們家一直覺得,建立家庭文化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我們只能分享我們很主觀的感受和價值,讓其他人可以看看當參考,也無法100%的複製我們的生活方式,畢竟有人喜歡這樣,有人就不適合那樣,而且每一個人想的真的都不一樣,每一個人也都在傳遞自己眼中的美感和價值觀,沒有對錯,如果有人欣賞你們,那很感謝主,如果有人不喜歡你們,那也沒關係。大概就是這樣,因為文化是很個人的,不過重點是:需要夫妻一起建立,同心之處,才會帶下能力。

我們很喜歡帶著孩子一起走進別人的家庭裡,所以我們喜歡旅行的方式,是當別人邀請我們去他家吃飯、坐坐時,我們是不會客氣的,因為每次這一走進去拜訪,就會成為我們這趟旅程中最大的價值,我們發現每個家庭真的都有不同的文化,有些部份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有些部份是值得好好討論的,但無論如何,我們不會隨意的論斷別人,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真正明白別人家到底在經歷什麼,就算我們看見什麼,那也只是呈現出來的片斷,就如你們看到我們的發文,也只是一部份的我們而已。有人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有些事是無法攤在人前訴說的,不過對我們而言更寶貴的是:「卡家有本絕對的聖經」這真的很棒,也願祂成為你們的家書,聖經帶領我們走在真理裡,竭力地去追求讓所建立的家是活在在上帝的心意裡。

188999346_10219250139552083_28152943638452862_n_10219250139512082.jpg

- 我們是卡氏一家,和我們一起建立你的家 -
#卡家電影週記|卡家有一個小小的週末例行,就是每周日主日聚會完,接著就是看電影看到飽日,星期天我們認真很安息(很認真耍廢休息的意思)不知不覺得,也累積了不少電影清單,把我們的筆記分享給你們,紀錄我們一起追的那些影&劇,也願你們從中得著一些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