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近年來「照顧者情緒失控揍死小孩」的案件一報再報,其實仔細想想,育兒裡的情緒失控其實也可能是你我家裡會遇到的真實問題,小孩就是會吵會鬧、會把家裡搞得一團糟

2一團亂.jpg

照顧者選擇直接發飆當然可以馬上處理掉心裡爆炸的壓力,但也會對孩子造成極大的反作用力,孩子的複製能力很強,我想沒有一個照顧者會樂見自己的孩子複製「愛發飆的自己」,到底如何好好處理情緒才不會做出後悔莫及的事呢?

003.jpg

卡家提出幾個你想要飆小孩前,你可以試試的4個方法:

1. 傳訊息給另一半碎念一番(發洩完記得按收回喔)

每次被小孩氣到時,我都會奪命連環式的傳爆炸訊息給卡先生,卡先生通常看到訊息一直閃,上班中的他也不會立刻開手機看,他通常打開手機的時候,我已經氣消把整排訊息都「收回」了,然後他就會淡淡的問:「怎麼了?妳又被小孩氣到喔?」此時妻小的世界大戰早已恢復世界和平了。

7傳訊息.jpg

2.想飆下去前 先去刷個牙(多刷牙沒事沒事多刷牙)

聖經上說:「污穢的言語一句都不可出口。」每次刷牙時我都在心裡默唸這句經文,但當我一邊刷牙時,我也一邊在提醒自己「孩子是我生的孩子是我生的孩子是我生的。」刷完牙時,我又可以恢復自己的心情,用平穩的態度去處理孩子們了!

6刷牙.jpg

3. 氣泡水趕快灌下去(氣就咕嚕咕嚕跟著吞下去了)

每當我想要飆向小孩時,我就會去開冰箱拿一罐氣泡水來灌,不知道因為有氣還怎樣,一喝下去,情緒就被處理三分了,而且我家的冰箱在樓上,走上去暫時離開的時間我也暫停了一下,再下來面對小孩時,高峰的情緒已經冷卻一半了,也隨之著氣泡水下肚把氣吞進去了!

5-2.jpg


4.先從崗位下線,暫時離開戰場!

還是火冒三丈,很想拳揍小孩嗎?卡綺綺的最後一招:「無論如何,先離開現場!」這時如果另一半在身旁,暴怒的那一方可以選擇先出去走走吧,市區繞個一圈好心情就回來了!但如果只有你獨自一人打怪時,你可以請孩子先等你一下,把自己關進廁所或小房間裡好好發洩一下吧。

8讓我靜靜.jpg

也許正在情緒中的孩子他可能會哭得更狂,但請讓他等媽一 下,總比對他大打出手來的更好呢。出來後別忘了好好抱抱孩子,和他說說你的心裡話吧。

9媽媽OK了.jpg

生了孩子的我們,並不會瞬間就成了沒情緒的完全人,正因為你是孩子的照顧者呀,所以才有必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找到最適合自己處理情緒的方式,敬每個願意擔當起照顧者角色的你(妳)!這角色並不容易,讓卡氏一家用文章陪你一起建造你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