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jpg
前幾天跟卡先生聊天聊到一半,我說:「奇怪,怪怪的!」然後我去廁所一下,就發現久違的月經報到了,這是產後一年兩個多月了,兩胎都是全母乳哺餵到一歲,回憶第一胎生蕊蕊時,大概一年整就報到了,這次又多了兩個多月出來,當然好朋友太久沒來,感覺還是很怪、很不舒服的,所以只好讓自己不要太操,更多的休息,好讓自己的身體可以快快地恢復機制。

也正好蕊蕊處於三歲多的年紀,對什麼都很好奇,也會問為什麼會流血什麼的,就順道的機會教育什麼是生理期,但還是有點像在對牛彈琴啦,因為女兒一直跟爸爸和弟弟說:「媽媽現在生米奇,大家要好好照顧她!」爸爸問:「什麼時後會生米妮?」蕊蕊答:「一般人都不會生米妮的,只有女生才會生米奇。」好吧....反正以後就會慢慢理解了。

突然想要紀錄一下這段時間,真的是跟生理期暫別很久了耶,2015蜜月後懷了蕊蕊,經歷了十個月的孕育時期,生完以後一年懷孕掉了一個隱藏二寶,修復了三個月才開機,又懷上了卡小騰,然後又是十個月加一年兩個月才再次見到月經小姐,這些日子只能說:「日子真好過!」衛生棉不知道多久沒進貨了,現在才要開始陸續補貨,現在感受的身體的古怪,然後在敲敲打打的懷念那段沒有月經的時期,只能往前看了,總不能一直繼續生小孩下去吧(很崩潰耶)

不過說到身體的感受而言,除了那個產後宮縮的痛很不可領教之外,目前月經來對我而言都還算可以承受,就是悶悶的、身體感覺熱熱的,稱不上痛,但就是沒有非常舒服,也不能承受孩子在身上跳來跳去這種玩鬧,就是一個需要多休息、被照顧的時期。

至於以前常聽到的謬誤,就是生理期時可以大吃大喝不會胖這種事,我們還是聽聽就好不要太相信,畢竟最後還是自己要對自己的身體負責啊!
不過盡量讓自己喝熱熱的東西、保暖好自己、保持好心情愉悅也是這段時間必要的喔!記得不要吃冰,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喔!

至於這段時期該如何照顧自己呢?
卡夫人覺得康健的這篇文寫得很好,大家可以參考看看。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4956

以下資料是卡夫人爬文查來的,資料出處:嬰兒與母親、媽媽寶寶、活力媽媽卵磷脂
月經「再度到訪」的時間

每個媽咪的身體狀況不同,月經恢復的時間也會有早有晚;一般來說,根據子宮內膜的組織型態推斷,在產後 1 個月到 1 個半月卵巢就可以排卵了,產後新手媽媽的月經恢復是一個自然的生理現象,但是過胖、精神壓力太大、卵巢功能有問題等,都會造成產後各種月經問題。沒有哺乳的新手媽媽,有 40% 在產後 6 週就能恢復排卵,而有哺乳的媽媽通常要到 18 週才能完全恢復排卵機能;但如果過胖、精神壓力大或卵巢出狀況的媽咪,可能還會產生月經失調的其餘情形。

哺乳與月經的親密關係
很多哺乳期的媽咪會疑惑經期餵奶會不會有問題?奶量會不會少或是沒營養呢?4 個常見的疑惑一一解答:
1.哺乳期月經來的慢
前面我們有提到,有哺乳的媽咪跟沒有的媽咪比,月經會比較晚來,這是因為餵母奶讓母體血中的泌乳激素升高,這時腦下視丘的性腺荷爾蒙分泌素分泌會減低或停止,就會導致不能排卵;在月經正常後,大多數人第一次的月經量比平時月經量多,第二次月經就恢復了。
2.乳量會減少

產後荷爾蒙的改變會影響到母乳,會觸發月經的荷爾蒙可能會讓媽媽感覺焦慮,所以母乳的供給量也會暫時下滑,乳汁中所含蛋白質及脂肪的質量也稍有變化,蛋白質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這種乳汁有時會引起寶寶消化不良,但這是暫時的現象,等經期過後,就會恢復正常,所以不管媽咪正處於經期與否,都是可以繼續餵奶的。

3.來月經後可否繼續哺乳
有些人說經期會讓母乳沒營養,但其實這是錯的!月經來時蛋白質多、脂肪少,這種乳汁對寶寶並無害處。有些媽咪乳汁會減少,是因為體內催乳素的改變,如果怕乳汁成分改變的媽咪,可以在經期多喝點開水,多吃魚類、牛奶、禽肉和菜湯等。

產後月經

產後第一次月經可能會與產前有些不一樣。畢竟,身體經過十月懷胎生產的重大變化,卵巢和子宮的功能都需要一些時間來修復及調整,才能逐漸恢復到接近以往的水準。即使不是生產問題造成生理週期混亂,也有可能會因為一些外在因素如產後壓力,哺乳壓力,年齡的變化或產後體重等因素而影響到生理週期。一般大概經由三個週期後,大部分的媽媽都可以恢復至懷孕前的規律生理周期。

為甚麼全哺乳的媽媽,產後月經會比較晚報到呢? 主要還是跟泌乳激素有關係。
泌乳激素是由腦下垂體的前葉所分泌,在熟睡時血中的泌乳激素會上升,清醒後漸減,進食後會增加,遇到壓力時也會上升。刺激乳頭或哺乳時也會增加,所以
哺乳時會造成泌乳激素上升。泌乳激素上升會抑制性腺激素釋放素的分泌,進而造成黃體雌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 簡稱LH)及促卵泡激素下降(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簡稱 FSH),抑制了排卵,進而造成月經不會來。這也是為何全哺乳的媽媽產後月經會比沒有哺乳的媽媽來得晚。
雖然泌乳激素上升會抑制排卵,但也不是百分之百抑制。因此,全哺乳媽媽的性行為還是要有避孕措施。

該分辨的事

由於產後卵巢及子宮的功能還未完全恢復,所以在一開始的兩三個週期,媽媽們會覺得和懷孕前不太一樣。當然也因為還未恢復正常的排卵功能或還在哺乳中, 所以有些媽媽會有不規則的出血。要知道的是,沒有排卵,不代表月經不會來, 但會和正常排卵的月經有些差別。差別就在於月經週期紊亂,月經量是多時少。 但有排卵,月經也有可能遲遲未來。因為沒有規則的月經,無法預測排卵的日期, 所以若此時沒有避孕,是很有可能會懷孕的。
另外產後月經異常,除了是子宮卵巢功能未恢復或哺乳所造成的以外,還得注意是否因為子宮或子宮頸息肉或腫瘤或卵巢腫瘤所造成的。所以,若症狀持續,還是請媽媽們可以及早到婦產科門診就醫,查出月經異常的真正原因。
生產後月經
那麼到底產後月經什麼時候來呢?產後月經第一次來潮的時間,會因為媽媽是否有哺育母乳而有很大的差異。
【沒有哺乳】
沒有哺乳的媽媽,平均在產後的6~10週,也就是大約產後的兩個月內,月經會來,並且可能會開始排卵。
【有哺乳】
有哺餵母乳的媽媽,第一次排卵則可能會延後到24~27週左右,也就是大約產後的6個月左右,甚至長達一年以上才來的也有。
【沒來的原因】
因此有許多媽媽認為:「哺乳的期間就不會有月經」,是不正確的觀念。哺乳媽媽沒有來月經是因為:
1.哺育母乳會使媽媽血中的泌乳激素升高,使腦下視丘的性腺荷爾蒙分泌素分泌減低或停止,而造成沒有排卵週期而不能排卵。
2.或是由於媽媽體內的催產素增高,使得卵巢對促性腺激素的反應較差,卵泡停止發育因而不排卵、不能產生排卵,月經也就跟著不來了。
而沒有哺育母奶的媽媽因為泌乳激素下降,能較早恢復卵子
【生產後月經來經注意事項】

一般而言,產後剛開始來的前幾次月經,可能會和生產前有所不同,不論在經血的量或其週期規則性上都可能不太一樣,會依個人體質而有差異。若是有血量或血塊過多,或是出血時間過長,都應該回到門診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治療。

產後經期狀況

邱彥諧醫師表示,產後第一次的月經量會比以往來的多,原因是因為身體很久沒有排卵,所以體內的荷爾蒙也需要時間才能恢復以往的水平;並且若是子宮收縮不良的媽咪,惡露也可能會拖到月經來潮時才排除乾淨,尤其是沒有哺餵母乳、做過子宮手術的媽咪,子宮收縮的能力就可能比較差,邱彥諧醫師叮嚀,一般而言,正常的月經流量大約為3至7天,若是超過10天,則建議就醫檢查;另外,邱彥諧醫師指出,通常產前有經痛問題的媽咪,產後如果有持續哺乳,造成月經沒來的情況下,子宮會因為可以獲得足夠的休息,所以可能反而能夠改善產前原有的婦科問題。 

產後經痛

有的媽媽抱怨懷孕前沒有經痛的情況,生產後反而較容易經痛。這有可能是懷孕的過程,胎盤吃的比較深,使得子宮內膜組織跑到較深層的位置,而出現了子宮內膜異位症。另外,懷孕過程造成體質改變,或子宮肌腺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出現,都會讓媽媽們察覺產後月經的不同。如果覺得不放心,也可以到婦產科門診求助醫師的專業諮詢。

產後月經和哺乳

當月經來潮時,哺乳媽咪的乳量一般會有所減少,乳汁中所含蛋白質及脂肪的質量也稍有變化,蛋白質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這種乳汁有時會引起嬰兒消化不良症狀,但這是暫時的現象,待經期過後,就會恢復正常。因此無論是處在經期或經期後,媽咪都無須停止餵哺。
有了正常月經和異常月經的概念,以及對於產前及產後的生理週期的有了基本的了解後,相信媽媽們對於生產後第一次月經來潮一事將不再困惑了。
 
資料出處:嬰兒與母親、媽媽寶寶、活力媽媽卵磷酯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