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這件事.jpg

今天和女兒有一點時間閱讀,她翻她的書、我看我的書,很喜歡圖書館有一區親子友善專區,讓我們可以在這個區塊稍微休息一下,我看了一個章節讓我心有戚戚焉,回家後也在思考情緒管理這件事,這篇章節的主題就是:「我為何如此生氣?我該怎麼控制自己?」作者說到:養兒育女是我們一生中最花時間、最花體力、挑戰也最大的工作,就因為這項工作非常勞累,因此偶爾發脾氣也是很自然的。哈哈,看到這裡我好像得釋放一樣,想起上週在斜槓媽咪小組裡面和一個媽咪聊到:「常常覺得兒子很黏很吵很討厭,但當他睡著後又覺得好可愛喔,我生的耶~」另外一個媽媽接話:「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大的聽得懂我們要表達的,所以我們常常很難接受嫩嬰用哭鬧的方式表達情緒!」最後一個媽媽下了一個結論:「有矛盾的起伏才是正常的!」可不是嗎?我們時而愛著孩子,時而覺得孩子很煩,偶爾還是會忍不住發脾氣,可是你會不會和我一樣,常常發完脾氣後是覺得有點愧疚的,但愧疚改變不了你的生氣呀,不如一起來面對情緒、正視它、並接納自己偶爾會與情緒共處,並且理出一條出路吧!讓下一次生氣的時間可以短暫一點,更快的可以從情緒的魔王中跳脫出來。

 

今天分享這本書的一些精華,書名叫做:用對方法,教出懂事的小孩。 篇章是第七章:我為什麼如此生氣?我該怎麼控制自己?
作者因為自己發生氣到臉紅脖子粗還把門把拔下的經歷之後,開始著手研究有關「父母發脾氣」的議題,也理出一些結論,首先他談到和其他父母談論到「控制不住自己情緒」的困擾時,所有的父母都有同樣的感受,卡夫人覺得有點寫實。
*「我真恨自己發這麼大的脾氣。」

*「我不知道怎麼樣控制自己。」

*「事後想想,連我自己都覺得害怕。」

*「我很想大聲叫!」

*「我真的覺得被打敗了!」

*「事後我覺得非常羞愧。」
 

我們為什麼這麼生氣的原因 
1.我們是缺乏訓練的新手爸媽把小孩從醫院抱回家之後就開始上工了,連說明書都沒有,而且還24小時全年無休,所以也常常會覺得挫折、無助,無處可以發洩的時候,就生氣了。
2.孩子有自由意志一方面我們幾乎沒有辦法控制他們,另一方面我們又不自主地想要控制他們,當他們堅持己見時,我們就上火了!
3.實際情況跟期望相去太遠不管是對家庭生活的期望也好,對單一事件的期望也好,期望跟實際情況之間差距越大,憤怒就越多。
4.我們對生活的不滿,卻把氣出在孩子身上!最後一個我覺得是最寫實的,我常常因為對卡先生不爽,把憤怒出在孩子身上,但事後都覺得超級後悔的!我每次跟卡先生分享,他都覺得孩子好可憐,叫我趕快去抱抱他們跟他們道歉。

但我們需要知道一件事:憤怒是人性自然、正常的反應。
作者說到,人最特別的一點就是有許多不同的情緒,憤怒雖然令人不愉快,卻是一種自然、正常的反應,人一生下來就有憤怒的表現,小寶寶剛生下來的時候不是漲紅了臉哭叫不已嗎?看到這裡,我又釐清一點什麼了,對啊,小孩也很愛生氣耶,更何況是我。

知道了這些東西之後然後呢?我們需要不斷的操練我們的情緒,讓它是可以被控制的。心理學家稱這種狀態為「控制中的憤怒」。在這種狀態之下,我們知道自己為什麼生氣,而且也認真的思考要採取怎麼樣的行動來回應。控制中的憤怒是一種很有力量的情緒,而且可以用來做很有建設性的事....。

能控制住的就是比較好的,因為你可以順利的在腦袋裡下決策,還是有生氣,但是能做對的決定。比較害怕的是進入到下一種層次...

然而,有些時候我們會越過這個階段,到達下個階段的憤怒「傷害性憤怒」。此時的我們勃然大怒、開始抓狂、情緒緊繃無法控制,甚至進入暴怒。憤怒讓我們無法運用理智選擇洽當的處理方式,心中唯一想到的就是「掐死這些小混蛋」。

這段寫得太好了,我每次暴怒時真的很想殺人就是這種感覺(是暴怒當下的感想而已,事後我很後悔我很後悔我很後悔),兒且進入到這種階段的時候,通常不用出手,講話都像在拿著一把殺豬刀了!

作者也說到,父母親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主導處理孩子不當行為的整個過程。換句話說,孩子大多是透過嘗試錯誤來學習的-而且重點尤其著重在錯誤,沒有人生來就知道怎樣遵守各種禮節...,父母親的責任,就是在這樣的一個過程中引導孩子:教導他何為是、何為非,在發展握成的每個階段給予孩子充分的協助,直到他長大。


所以這兩句重點要畫線呀 
使我生氣的並不是孩子不當的行為。是我自己的看法和反應,讓我生氣。

就算我們知道的管教技巧再多,我們的小孩也不可能完美無瑕,而且我們永遠也不可能變成完美父母!(你最好把最後那句話再複誦一遍)

 

憤怒時該如何面對  
卡夫人看的時候覺得大同小異,所以我就沒記下來了,但我喜歡這篇文章提出的方法。其實就是每個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的舒壓方式,第一步一定是先停下來,可以離開現場就離開吧!我(還可控時)都寧可讓我兒女在廁所門外哭,也盡量克制自己不要對他們發飆!

作者在書中提到了一個研究,讓我覺得很寫實,也想分享給各媽媽們,我們共勉之啦!
他說,最近的研究顯示,職業婦女為了沒有辦法在家陪伴孩子而感到愧疚,全職媽媽為了無法出外賺錢感到愧疚,一半時間在家一半時間外出的母親,則為了自己只能對這兩份工作各盡一半的心力而愧疚。

哈哈是不是看到這裡覺得「就是我啊!」但作者說到:大家大可不必這樣!你的生活型態是怎樣,你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做好就是。把焦點放在目前生活型態的積極面上,努力向前看!

 

才剛看完書呢,晚上我就對卡先生發脾氣,還好他夠聰明,立刻來到我身邊,問我說:「其實妳是希望我陪妳對不對?」嗯,我也不說話了,因為他一語道破我內心的OS,也搓破我發這麼大脾氣的原因,然後我們很快的可以繼續談話、聊天,而且告別壞情緒,因為情緒這種東西,就是來得快、去得也很快。對另一半,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對孩子,別忘了他們還是會長大,現在不頂嘴不代表以後不會。還是我們努力克制,多在他們身上儲蓄更多愛的籌碼吧~

 

#卡家育兒資訊站 |閱書筆記
翻翻存下的育兒筆記、整理筆記,給需要幫助的爸媽們,如果你也需要,歡迎取用;如果你看了也很有共鳴,來找我聊天討論也可以呀~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