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09424_10213961067288582_2163035638679470080_n.jpg
在這趟旅行之前,每當我們跟別人說要去南澳,大家都會說:「是喔,你要出國喔!」大概十個有八個會這樣問,當我們回答:「是宜蘭的南澳!」他們會回答:「喔,南方澳喔!我知道!」哈哈不是呀是南澳、宜蘭的南澳鄉,代表大家真的對這個區域相對來說是比較不熟悉的。
 
東澳的粉鳥林大家還知道(因為曾經爆紅過),但在往花蓮的方向會經過的、位於蘇花公路中段的世外桃源,正是我們這次的目的地,你以前不認識這裡沒關係,因為我們也不熟悉,但這次因著野鵝快跑這次舉辦在那山那谷,讓我們有機會到去到南澳,一覽這個美麗的小山小谷、小城小鎮,而且一年四季很少下雨(我們是雨神把雨帶來了)因為氣候、天氣、空氣都很好,所以也是非常適合養殖鱘龍魚的地方,她其中蘊藏著什麼美景,就讓我們透過文章一覽南澳的山明水秀吧!
 
卡家玩玩小筆記|南澳行程 
第一天:台北出發−粉鳥林−建華冰店−烏醋麵−忠實自然田(採玉米)−非吃布蛤−入住愛在大南澳
第二天:那山那谷參加野鵝快跑|認識南澳在地商家:茶籽堂−阿聰自然田−車子蛋餅−十分之一食坊−武塔國小−南澳好漁樂
第三天:朝陽漁港(搶魚)−朝陽海灘−金岳社區獵人餐(需預訂)−金岳瀑布−神秘海灘−外帶非食布蛤&隔壁炸物回民宿吃
第四天:朝陽漁港尋找浪花蟹−可惜沒去到泰雅文化博物館−建華冰店−返家
入住民宿:愛在大南澳|地方電影院改建的特色民宿 親子公主房超級夢幻
 
粉鳥林傳說中的天堂秘境
60612890_10213918057773371_5285260641332887552_n.jpg
既然從台北出發要去南澳,先來查查看粉鳥林開放了沒,這個秘境聽說超美,但道路很容易會崩塌,所以時常會有休息的季節,結果一查,粉鳥林才剛剛開放呢,都來到這麼遠的地方了,當然要順道去看一看它到底有多美啊~會先到達的是粉鳥林的漁港,這裡也是很清澈的漁港呢,探頭看水裡都可以看到小魚大魚游呀游~~

然後才會進到傳說中的粉鳥林,就是那個海、天、景根本有如仙境的粉鳥林秘境啊~
《粉鳥林》詳細圖文請點連結:http://kandclovefamily.pixnet.net/blog/post/354755255

60614667_10213918056773346_5552855473448812544_n.jpg
一到這裡,姊弟已開始赤足探索大自然了,踏上一顆一顆被太陽曬過有點溫度的石頭,在走進又冰又涼的海水裡,感受著陽光、海水和大自然,早晨的粉鳥林、人並不多,就是一個美到不行的地方,開啟了我們這趟旅程一定要好好享受大自然的決心,城市的小孩既然都逃離城市了,就不要再留戀著城市的秩序了,讓我們一起走進自然教室裡吧!

3.jpg
這裡真的超級美,沒去過的一定要去朝聖一番!

4.jpg

這趟旅程我們就是立定心志,讓小孩親近大自然!!!

6.jpg

建華冰店|南澳必吃老牌傳道冰
60859373_10213918059413412_6406890676373422080_n.jpg
這麼熱的天氣,來到南澳第一件事一定要享用的是鼎鼎大名的建華冰店,據說這間冰店是早期傳教士要上山傳教時必經之店,也是傳教士們自主的加料的過程,才留下了「傳道冰」這碗故事,原來就是因為傳教士喜歡這個口味,所以至今這段故事仍在南澳流傳著。
冰3.jpg
 
傳道冰的故事由來  
老闆娘劉敏玲說,一開始這道冰品是沒有名字的,台灣光復(民國34年)前後,來此地傳教的傳道人找不到別的東西可吃,所以要老闆娘將所有的佐料全都加在一起,再打個蛋增加營養,就這樣當作一餐正餐吃;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有這麼一道加蛋的冰品。第一次稱作「傳道冰」是一位吳姓傳道隨口叫的;一直到了民國70幾年,才由另一位胡傳道正式將名稱定下來,這個廣受歡迎的招牌冰從此就稱為「傳道冰」。(詳情請看:https://reurl.cc/0l4KY

冰1.jpg
南澳分成兩個區塊,一半是泰雅族原住民區、一半是漢人區。所以可以玩得也就分為兩條線囉!朔溪、漂漂河那種由於我們帶著嬰童,這次我們就沒有參與,來到這裡除了要好好享受大自然外,當然也要參與在地獨有的活動。

 
午餐我們吃的是附近的「烏醋麵」,就很簡單的乾麵,然後剝皮辣椒雞好吃!
 
忠實自然田|現採可以現吃的有機玉米
61109803_10213918064853548_1608228865941962752_n.jpg
一直很想帶小孩去玩農田體驗,不管是插秧啊、種樹、種花啊,都想要讓他們自己下田去看看農夫的辛苦,也讓他們可以透過親自走訪學到一些食物的由來和知識,這次我們剛好有連結到一間店家,他們種植的是(聽說)最好照顧的玉米,我們就馬上聯繫馬上決定來場玉米田體驗。

忠實自然田在哪裡,詳細圖文與彩玉米價錢請點連結:
http://kandclovefamily.pixnet.net/blog/post/354755318
 
也從中了解到原來玉米和與玉米筍的種植的差別在哪裡。原來「玉米」上方這個花是玉米種子長出來的關鍵,受花粉才長得出玉米種子;「玉米筍」則需要把上面這個花叢拔掉,沒有受花粉就會種出玉米筍。但種植玉米就是要定期採收,如果擺放太久(例如一天忙別的事停擺了)有可能到想起來要採收時已經來不及了,長得太老、太熟了,口感就不好吃了!

玉米4.jpg

自然田的老闆也跟我們分享他們家的故事,原本他們也是在台北打拼,從事旅遊行業,但孩子漸長就發現同儕壓力太大,為了讓孩子能夠過個純樸、快樂、精彩的童年,他們舉家搬遷至南澳,選擇在這裡過最純樸的農耕生活,配合一些政府的合作、教學,慢慢的把自家的田地建造起來,並定期到北部去販賣,但農耕這種生活畢竟是仰天吃飯,不會像以前一樣過的衣食無缺,但問起他們後不後悔,他的答案是:「沒有後悔。」因為他們在其中所得到的滿足勝過以前的富足,我們一邊體驗著採收玉米的快樂,一邊也能懂的他所說的,這樣的生活雖然辛苦,卻是幸福啊。
 
去完玉米田天就黑了,我們就去民宿check in囉!現在正值春遊時期,補助五百也是無補不小補呀~既然都來到南澳,就是聽當地人吃些什麼,我們就跟著吃就是了,民宿老闆推薦我們去吃一間平價美食−非吃布蛤!
非吃布蛤|平價美食老少皆宜

雖然感覺才剛開業不久,但就蠻順口的,而且很平價,任何族群都吃得起。

004.jpg
非吃布蛤有些簡餐、飯麵、厚片都有,卡夫人很喜歡白醬玉米的義大利麵,其他口味我都覺得還好,但不知道是太餓還怎樣,那個白醬到現在我還是蠻回甘的。
002.jpg
喔,如果真的去吃這間,就別錯過隔壁阿伯賣的鹹酥雞炸物吧!我們家在南澳吃了這間和另外一間連鎖加盟的,就真心推薦阿伯的,其他的我就不多說了
000.jpg
 
野鵝快跑|爸媽攜孩子熱血聽音樂
60748311_10213918060453438_5751232767241224192_n.jpg
野鵝快跑是前熊寶貝樂團餅乾+魏駿夫婦一起創辦的親子音樂祭,這次結合了露營,其實初衷很簡單,就是大家有了孩子後,他們想創造一個環境,讓爸媽們可以攜帶孩子一同參加音樂祭,而且不只大人聽音樂,小孩也能好好玩!

也8.jpg
下雨了也沒關係,我們玩泥巴吧!!!

也6.jpg

我們這次只買一日票,參與的那天剛好遇到南澳難得的大雨日(聽說南澳天氣超好,很少下雨),起初到那山那谷發現雨不停時其實蠻沮喪的,但沮喪又不能改變什麼,倒不如念一轉,我們就讓孩子穿著雨衣ㄌ ㄧ ㄠ ˇ下去吧!他們就踩著泥巴、玩著鞦韆、聽著音樂會,趁小雨時還參加了魔幻泡泡活動,看著雨水滴滴答答,爸媽就只是要預備好孩子可能感冒的心而已(還好沒有還好沒有)但能有這樣的經驗不是很可貴嗎?雨水既是上帝所創造的其中一樣美好,為了來滋潤這塊土地的,為什麼我們要遇雨就沮喪呢?這次的經驗只有給我一個提示,就是回來之後幫全家人備好雨天裝備,下次出遊遇雨我們仍然可以不怕濕、不怕髒,快樂玩就是了!
也4.jpg

這次野鵝快跑也把南澳在地的商家都找來了,正好我們也想要探索在地!才發現原來鼎鼎大名的茶籽堂在南澳有個苦茶園呢,讓我們透過文字認識幾間商家吧!(以下文字取自野鵝快跑官方FB,沒有全放,只有放我們有親訪的)
 
【茶籽堂
用土地的善良,對身體善良。苦茶油是臺灣早期最高級的保養聖品,最大特色是其「裡外兼修」的保養,除了料理食用之外,《茶籽堂》更結合臺灣原生植物的萃取液及植物精油,製作一系列的洗沐用品。不含矽靈、礦物油、壬基酚、色素、香精與Parabens等成分。符合身體需要,滋潤卻不油膩,也更容易被吸收,給身體最好的體貼。
 
【車子蛋餅
南澳在地的家常早餐。由媽媽手工製作的餅皮,在下鍋前才桿開使用,入鍋後打一顆蛋,再加一大匙宜蘭盛產的蔥花,半煎半炸,外酥內軟的口感,讓人回味無窮!吃的時候蘸點自製辣椒醬,更是夠味!
 
【南澳好漁樂
宜蘭的南澳,是「宜蘭中的宜蘭」。空氣無污染,自然資源豐富,擁有無毒的天然環境,南澳好漁樂以友善環境的方式,養殖出好品質的#白蝦和#鱘龍魚

 
朝陽漁港|特別的南澳風情另類的搶魚文化

60767591_10213918063373511_5750337953754775552_n.jpg
當地人告訴我們,最新鮮的魚貨就在這裡採買,每天早上7:30和下午將近4:00漁船都會把新鮮的魚帶回來,讓在地居民或魚販可以過來採買,觀光客也可以拿著剛買好的魚去旁邊的朝陽小店作處理,然後可以當場現吃。這趟旅程我們覺得最值得的就是這趟行程了,卡先生覺得超好玩還連來看了兩天,因為這是在城市的我們不可能會有的文化,但在南澳,這就是在地文化!

魚4.jpg
朝陽漁港,一個可以買到最新鮮而且最便宜,沒有加工過的漁獲的地方,詳情請看:http://kandclovefamily.pixnet.net/blog/post/354756062

60901753_10213918061973476_5044674857086746624_n.jpg
朝陽海灘就在漁港的旁邊,走上階梯就到了,看完搶魚當然要去浸泡在大自然裡啦~

食4.jpg

金岳莎韻廚房|打獵先生的愛妻便當-獵人餐
61023181_10213918063853523_7770138945668513792_n.jpg
早期的原住民是以打獵維生的,妻子們會在出門前為他們預備一個飯包,讓他們可以飽足一餐,裡面用的是香蕉或芋頭飯,是愛妻便當,也是傳說中的獵人餐!
 
這裡的食材主要都是族人的種植,所以需要提前預訂,他們才能去跟族人買菜、備料,甘藍龍葵沙拉捲、小米醃豬肉、香蕉糯米飯、馬告高麗菜還有特製的小饅頭,除了一口接著一口完食之外,那滋味真的會讓人有點懷念捏~(風味餐從前菜到甜點400,獵人包一份100)

金岳瀑布|孩子與魚兒的親密接觸
60914825_10213918061133455_7426076120677613568_n.jpg
一直以為瀑布就要走到很深山才能玩水,但金岳瀑布卻不是,走不到一分鐘就抵達玩水區了,雖然不得不說垃圾真的不少,讓卡先生不禁的嘆息說:「這麼美的地方,怎麼沒有被好好愛護呢。」但就是這樣親眼看見,讓我們更堅定去到哪都要記得把垃圾帶走的原則,從自家做起,也把這樣的文化交給下一代。

金1.jpg

但來到這個地方,還是有讓人驚艷之處,就是大自然啊,連路上的積水都可以看見一隻一隻的蝌蚪苗,孩子就在那地駐足,看著蝌蚪們在積水裡游泳,順便去了解「喔,原來它以後會變青蛙或癩蛤蟆這件事!」還有那些在水中游的小魚兒,清澈到看得好清晰,孩子也踏著水,感受著大熱天卻觸摸著涼水的美好,爸爸就這樣帶著女兒踏水、打水,就是這麼自然美好,在大自然才能體會到的美好。#有收100塊的停車費

金5.jpg
神秘海灘|有如山水畫的旅人仙境
61043471_10213918063253508_3298814129216684032_n.jpg
聽說這裡是一個入之越深、其境越奇的地方,天然海蝕洞就在深處,要進到深處才會看見,很多遊客會開著沙灘車前往,但我們沒有車,就在海邊丟石頭就好,不得不說,這裡真的美的像仙境,好像山水畫一般的美啊,但別忘了,去到任何一個海邊,請記得注意潮汐時間,請務必避開漲潮時間,否則真的超級危險!

神10.jpg

讓我們真的感受到跳脫城市,就是安排長一點的旅行,也不趕時間,就是浸泡在當地、體驗當地文化,聽當地人的聲音,然後感受他們的生活。

神11.jpg

原本很想挑戰走到秘境那個岩石洞去,但還是算了,我們帶了兩個不太給力的幼童來,還是在海灘丟丟石頭就好。

神8.jpg

愛在大南澳|地方電影院改建的特色民宿
老闆一家很親民 願意帶路 親子公主房很夢幻
60872995_10213918058813397_3751498584088903680_n.jpg
最後要介紹我們這次住的民宿--愛在大南澳。
真的很喜歡這個民宿的一家人,民宿的老闆娘2019年剛生了老三,一家五口一起在這個小鎮傳承家業。

7.jpg
這個故事的背景要從老闆的媽媽說起,據說她是一個非常有創業眼光的人,早期這裡是一間戲院,那時候沒有電視,居民都會聚集到這裡來看戲,他們在這裡架螢幕、擺椅子,讓居民可以一同在這裡聚集、看戲。
3.jpg
而後他們變成了課教室,辦學邀請孩子來讀,然後又重建成汽車旅館,民宿女主人說:「婆婆就是看到雜誌上說國外很流行這種車子可以停進來的旅館,就做了!」最後因為汽車旅館越做越華麗,他們就申請了民宿登記,才變成現在的愛在大南澳。但早期的愛在大南澳(由公婆經營的)是很傳統、一般旅客經過時客宿的簡單民宿,當時還沒有什麼特別的裝潢,有網友形容有點像回娘家的感覺。
9.jpg
但傳承到民宿老闆手上之後,他透過自己的巧手打造出一間超具有獨特風格、地中海風的舒服民宿,一映入眼簾就覺得好像來到了一個童趣的小村落,而且這個小村佈滿了手工藝,看得出來老闆是個藝術家,而且很願意動手去打造環境,當他的孩子一定很幸福,因為他們的爸爸很會「動手做!」也有各式的童車、滑梯,孩子基本上也是進到天堂了!
5.jpg
這次還遇到一對情侶說之前環島來住過這裡,這次特地回來這裡拍照,是呀,南澳就是一個環島時可以停留的好地方,因為這裡在蘇花東路的中段,而且氣候非常好,要在這裡停留,住在愛在大南澳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卡夫人在寫這文時還爬到一篇文讓我有點回味無窮,這個作者所拍攝的愛在大南澳是十多年前的(點左邊),真的能感受到這個民宿的溫暖和改變,為了客人有更好的旅居環境,民宿老闆真的費了好大的功夫,現在的愛在大南澳已經成為一個親子共融、而且住宿的絕佳選擇了,我們在這裡入住的幾晚,真的能感受到這個民宿的溫暖,如果大家也打算到南澳一遊,不如先把這間民宿放進口袋名單吧!
 
卡家玩玩小筆記|南澳行程 
第一天:台北出發−粉鳥林−建華冰店−烏醋麵−忠實自然田(採玉米)−非吃布蛤−入住愛在大南澳
第二天:那山那谷參加野鵝快跑|認識南澳在地商家:茶籽堂−阿聰自然田−車子蛋餅−十分之一食坊−武塔國小−南澳好漁樂
第三天:朝陽漁港(搶魚)−朝陽海灘−金岳社區獵人餐(需預訂)−金岳瀑布−神秘海灘−外帶非食布蛤&隔壁炸物回民宿吃
第四天:朝陽漁港尋找浪花蟹−可惜沒去到泰雅文化博物館−建華冰店−返家
入住民宿:愛在大南澳|地方電影院改建的特色民宿 親子公主房超級夢幻
https://kandclovefamily.pixnet.net/blog/post/354786464
 
#卡家住哪兒
卡家幾乎很少為姊弟買玩具,但是我們喜歡帶他們去旅居,因為我們夫妻一致認為:「快樂的記憶常常都發生在旅遊的途中」,我們常常安排全家出遊,也珍惜一起共享的外宿經歷,我們把這些旅居的真實感受紀錄下來,分享給有需要的家庭、旅客。歡迎找我們去你家玩,合作請洽 kandclovefamily@gmail.com FB卡氏一家  IG KandcFamily  YT 卡家拍拍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