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77.jpg
今天早上被兒子氣到,就傳了一連串的訊息轟炸卡先生,其中一句我本人現在想起來覺得超級言重的,所以才寫這篇來告解啦,希望孩子、先生永遠都不要把媽媽的情緒話收進心裡,今天我跟卡先生說:「生女兒就是貼心,生兒子就是來忤逆我的!」因為那時的情景就是女兒很乖乖的在睡覺,但兒子就是又哭又鬧,很討厭!(但畢竟他也比較小啦,現在想起來真的有100萬個可以原諒他的說法了)
 
結果到了夜晚,我又想起這件事,我真的很後悔自己在情緒裡會出口這麼惡毒的話。或多或少媽媽都會吧,也許不會對著孩子出口,但難免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也可能會用過去被對待的方式對待孩子,都很有可能,那樣的情緒有點負面,連自己想起當時的自己都會覺得挺可怕的。
 
剛剛孩子們都睡了,我為兩個熟睡的孩子禱告,想起早上我這樣對老公轟炸,發了這麼犀利的文字,我真的覺得自己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啊。畢竟兩個都是從媽媽肚子裡生出來的寶貝啊,兩個我都愛啊!在心裡一直不斷的為自己出口的話悔改「唉唷,不是忤逆啦,是媽媽在生氣而已!」「唉唷,我這媽媽怎麼這樣啊!」
 
就是經常阿,會有那麼一刻在情緒裡生著氣、氣話也會飆出來,但過後妳還是會被滿滿的愛和依賴取代了這些氣,也不願意把這些氣話留著,因為妳還是愛著他,也不是真的覺得他這麼差,因為你心裡是很愛他們的呀。
 
通常在我們家會這樣,如果我們今天說了生氣的話對對方,我們會跟彼此道歉、擁抱和好,然後要聽到對方說出:「原諒你了啦!」才算這一局結束了~雖然小小嬰孩可能比較不懂,但我們還是會抱著他們跟他們道歉,如果我跟卡先生在孩子面前吵架,我們也會在他們面前道歉和好,雖然他們不一定聽得懂,但我們寧可建立這樣的文化、氛圍,好讓他們熟悉在這樣的模式裡長大。
 
媽媽呀媽媽,真的不是一天就懂得怎麼當一個好的媽媽,因為不只是妳自己的情緒問題而已,也可能還牽扯到妳的童年怎麼習慣被對待,我們還是常常在話語或行為裡有過失,也常常在學著怎麼樣以恩慈對待小孩,如果成為媽媽的那一天就能學會的話,那可有多好,可是真的沒有立刻學會的特效藥啊,反而是在這樣的過程裡,甚或是夜晚的獨白裡告解,才慢慢地理出一條思緒,慢慢的建構出一條道路,好讓我們能用更恩慈、更溫柔的方式來對待小孩。
 
卡夫人心裡話 
就是因為當了媽才知道不容易,就是因為不容易才需要發洩,對我而言,寫作是一種抒發的管道,透過書寫我所經歷的故事,我的壓力也跟著釋放了。我不喝酒,但我有故事。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