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474597_10213624887604300_287288966565068800_n.jpg
說到夢想,在沒當媽媽前我們總是可以侃侃而談、畫夢想大餅,但當我們成了媽媽後,還敢不敢繼續作夢?
黃正宜
(以下用小菲老師代替)說:「妳不只是全職家庭主婦!更不能說我把青春奉獻給孩子,因為創業可以讓一個家庭更有向心力,而最珍貴的是,從這個創業的過程中,你能培養出一個堅強、獨立自主、有生意頭腦的孩子。」

或多或少,每個人內心裡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藍圖,主持人在一開始時就cue現場的媽媽們分組「把心中曾經想過的夢想」寫在大字報上,而當主持人繼續問到「無法完成夢想的困難之處」時,媽媽們不約而同的拋出類似的問題,例如:「沒錢」、「成了媽媽」、「孩子還太小」...等等,今天透過小菲老師的創業故事,正好鼓勵了現場的媽媽們繼續的在夢想裡築夢踏實。

#小菲之夢起源於媽媽的啟發
小菲老師小時候因為發燒導致學習遲緩,媽媽為了要教她注音符號,開創了一套學習教具,至今也成了仍在被沿用的教材...,正因為媽媽本身就是一個強大的斜槓媽媽,小菲老師從中受了她啟發,自己也成為孩子的啟蒙者,致力於栽培孩子成為「會創意」也「會創業」的孩子。

創業之路對小菲老師而言可說是一帆風順的,從編寫國語文教科書與注音符號教材&師資訓練全美幼兒園&安親班、組了兒童劇團...不知不覺就驕傲了起來了,也經歷了家暴,走上離婚之路,幼稚園也只好關閉了...

小菲老師表示,在那三個月的時間她幾乎每一天都想要尋死,就在那一刻,她想到大學時期曾經有認識過神,她就跟上帝禱告說:「我不想要在這樣過日子了,如果祢是真的...」

#在低谷時所經歷的轉折
1.當時我大概100多公斤,大概又一年的時間減下了50公斤,花半年的時間學習營養知識,開始用豆渣作餐點,成就了現在的黃正宜低卡餐。

9.jpg(照片取自谷歌大師)
2.我手上僅有的一張如果兒童劇團票券,我留言寫下:「我好希望我的小孩可以在你那裡學習,儘管我現在一無所有。」兒子就順利進入了如果兒童劇團受戲劇訓練。
3.開始寫地圖日記(前些年有名的部落格網站),當時因為「很想死」每天寫勵志文鼓勵自己,不知覺的成了百萬部落客。
4.即使那段時間很辛苦、也沒有錢,我還是繼續的帶孩子去玩、窮玩,去高雄六天五夜玩只花6000塊。在過程裡和孩子一起經歷匱乏,也學習貧窮當中還是要繼續經營與人關係和夢想。

#孩子們成年後的結果
威廉23歲,國際級的酒店當大使,自給自足的完成四次的自助旅行,想辦法做代購把錢賺回來。
老二,選擇離家,獨立自主到台中闖蕩,當調酒師。

#成立低卡公司的自述(取自小菲老師於斜槓媽咪製夢所社團的發文)
在十年前因減重成功,所以有一個專家邀請我入股開低卡餐廳,因當時很多的新的營養與經營觀念,無法讓烘焙師認同,加上我自己也不善言語,所以惹惱了烘焙師。因此~烘焙師就跟老闆說~你只能留一個人,留她(小菲)or留我。當時,我的老闆跟我說,因資金已投入,他很需要專業的烘焙師,所以辭退我的工作與股份,當時的我聽了很傷心,也無法得到家人的諒解,覺得我這半年幾乎做白工。當時的日子並不好過。

辭退沒有薪水,只拿了幾箱從日本引進的"異麥芽寡糖"當作這半年的酬庸,當時,台灣還沒有人知道異麥芽寡糖之時,我強烈的建議老闆一定要代理這個糖,所以這一箱的異麥芽寡糖就是我唯一的財產。

過了一段時間,我帶著我的異麥芽寡糖參加一個節目"今晚哪裡有問題"因當次的節目受到好評,因此開始有許多的粉絲看我的爬文,因此變成了百萬部落客。

因沒有收入的日子太辛苦了,所以我跟早餐店拿豆渣,用異麥芽寡糖+豆渣做低卡豆渣餅乾展開了我零元創業的生活,開放粉絲點各式各樣的低卡餐。

過了半年後,因上了聯合報頭版來了九家電視台瞬間暴紅,加上鄰居檢舉補習班(原本我的行業)怎麼可以面交低卡餐營業呢?所以就成立了食品公司,又用自己的名字做為品牌正式轉行創業。
 

#上帝牽著小菲的手回到教會
當小菲老師開始研究低卡餐,邊研究就驚覺上帝的奇妙,內心知道自己一定要回到教會去,我向神許了三個願望:
1.我要回教會,帶我去一個fashion的教會
2.要一個會教我創業的教會
3.帶我去找一個非常負責任、很會push人的牧師或師母

#最後,小菲老師對媽媽們的鼓勵
不要走簡單的路,要走可以幫助人的路。
也可能會被人笑,也會被人家說熱心過頭...但要走這一條跟隨上帝帶領之路。

腓立比書4:12-13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 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Q&A時間
Q:如何從家暴中走出來?

這段時間看起來很慘,但卻是恩典之路,後來我牧羊之後才發現也會遇到跟我有一樣經歷的人,而當你經歷過怎麽樣走過來(成了過來人)你才懂得怎麼陪伴她們一起走過這一段不容易的路。

信主和不信主還是差很多的...最可怕的傷害不是動手而已,而是言語上的恐嚇,這時候你身旁可以聽你的朋友就很重要了,記得要找可以把你導向正面的朋友。

Q:遇到重大的人生轉折時,怎麼給孩子榜樣?
不能成為一個嘮叨的媽媽,我只能示範我自己的生活給他看;千萬不能說:「我為你想...」「看吧,我就說吧...」「大概都是你的朋友都教的很好吧...」

56219980_10213624887084287_6600607578462355456_n.jpg
聚會結束之前,Mom&Dad的華爸回應:「有了孩子之後,我們常常忘了自己想做什麼、喜歡什麼?但其實孩子其實也在看著你,效法你怎麼經營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