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館2.jpg
卡夫人前言  

位於基隆八斗子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卡家第一次來,也大開了眼界,原本我們以為他是個小小博物館,結果竟然有三個館,分別為主題館、區域探索館以及IMAX3D海洋劇場,其中最大的主題館一共分為8廳,建議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才能夠完整逛好玩滿。

卡夫人整理完照片才發現,組圖竟然有80幾張,也太多了吧!真的是逛都逛不完、拍也拍不完的海科館啊~難怪海科館要推出兩天一夜的行程,因為真的要兩天才玩得完啊!


海科館推出這種兩天一夜的自由行,非常適合家庭或團體成行出發喔!卡家親自走訪後也覺得非常值得一旅,每人要價不到一張小朋友而且館內非常豐富,裡面的餐廳也好吃特別、附近也超多網美打卡熱門景點,會是可以輕旅行的好選擇。自由行行程和價錢請查詢:https://www.nmmst.gov.tw/chhtml/newsdetail/547/4046

1-2.png

卡家推薦5個海科館必訪點  
我們這次走的是兩天一夜自由行的方案,不只包住也包主題館門票和海洋劇場門票,並可請館方代訂早餐(需前一天預訂)及在海科館享用館內餐廳美食<<點連結,跟大家分享5個卡家推薦的必逛區域:

1.區域探索館|探索八斗子的人文與故事
海科館分成三個館,有IMAX3D 海洋劇場、主題館跟區域探索館,雖然這個區域探索館要走一小段路,但它真的是印象最深刻的館別,在裡面可以看到八斗子的人文和故事,而且呈現故事的方式非常有趣,讓人感覺身歷其境,很踏實的成為八斗子的一份子,結果聽完故事往裡面走,竟然又到了魚市場、漁船、老屋,還可以進老屋聽阿嬤講故事,最後還可以在小螢幕上看見實際採訪八斗子村民的影片,彷彿與村民面對面一般的認識這一個村落、聽他們古老的故事。
4-1.png
就像是親自重返八斗子漁村...
整體劇場是以夏天半夜至清晨八斗子漁港的景象為模擬造景
區域3.jpg
敘述著八斗子居民的討海生活,背景是遠山及海灣,近景為分段式造景,分別為漁船靠岸、卸漁獲、父親分魚、母親在漁寮生火煮魚、孩子協助挑柴生火、岸邊曬魚曬網...等,

區域2.jpg
漁村小孩也佔整體戲劇中的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從中可以看出漁村生活的純樸、孩子的天真。

區域6.jpg

全家人都會一起合作完成漁事工作,因為這就是他們的維生方式~

區域4.jpg

後來進到魚市場的造景互動模式,才發現原來捕魚的人都要大半夜出門、清晨才能夠至市場卸貨分魚和賣魚。
區域8.jpg
是用很身歷其境的方式呈現的,不只是投影幕播放著故事,現場的裝置藝術也呈現出一個家庭忙碌的夜晚,帶領觀者從村民的角度,回憶八斗子童年的海灣生活...

區域9.jpg
2.IMAX3D海洋劇場|全台最大的3D電影院
海洋劇場建築外型設計構想來自「海洋」與「洋流」,屋頂是特殊的波浪造型,外牆則是利用抿石子施工手法,營造出一片片魚鱗的感覺,這棟流線造型的建築物,佇立在八斗街顯得相當突出,但很少人知道原來這是全國最大的 IMAX 3D 電影院。

海可.jpg

我跟卡先生也不是第一次看IMAX了,看到巨大的影像立體呈現在眼前,還是讓人感到蠻壯觀的,但卡蕊蕊跟卡小騰可就是第一次看IMAX了,可以說是有點太震撼了!!!這麼大的動物活生生的站立在眼前,卡蕊蕊原本故作鎮定,但到其中一幕,蟒蛇出現,她就不行了,只好先行離席去外面跑跑跳跳囉~

m2.jpg
海科館的選片有點類似動物星球頻道的風格,是可以認識很多動物生態的,其實蠻賦有教育意義,非常適合帶孩子(大一點可能好一點)一同欣賞,特別當孩子對動物有興趣的時期,可以透過一趟海科館走訪,注入很多新知識喔!

m1.jpg

我們這次看的是「肯亞動物王國」:跟著影片在世界最壯觀的動物保護區,踏上一段史詩般的旅程,透過馬賽族的眼光一同探索肯亞的動物王國,欣賞角馬、斑馬和瞪羚的年度大遷徙,與獅子、大象、美洲豹、黑犀牛等的近距離接觸,有種走近非洲地心的感受。

也有自動售票機可以直接手動買票喔~

m3.jpg
3.主題館兒童廳|孩子們的海洋樂園
兒童廳就是小孩的最愛了!在海科館的親子館當然也是海洋造景的,聽說也是全台第一個以海洋為造景的兒童樂園,裡面有漁船、漁夫、滑梯...設施,可以與海洋生物比身高、可以透過螢幕看看海洋生物的視力如何、可以角色扮演,可以賣魚、開船、住在船艙裡...等等,都讓小孩為之瘋狂!
7.png
每一個場次可容納200位親子,一場次開放40分鐘,卡夫人個人很喜歡這種機制,不然小孩一定會想要在裡面完全不想出來,爸媽就無法好好的去逛其他廳了。但我們還是陪孩子去了兩個場次,讓孩子可以在兒童廳玩得盡興。

c4.jpg
卡氏姊弟最愛的就是這一區,可以賣魚、選魚和煮魚,穿上特製的小制服,搖身一變成小小魚販!

c3.jpg

這個溜滑梯非常之滑,造景也是很精心設計,就像一個小水滴穿梭在山洞裡一般~

c1.jpg

兒童廳整個就是以海洋為中心,包括陸地冒險、天空冒險、及到海底冒險等不同的活動空間配置,是一個快樂的遊戲探索場,讓孩子感受陸地上的生活與海洋之間的關係。
 

4.海洋科學廳|海洋科學好好玩
除了兒童廳的另外一個好玩的地方就是海洋科學廳了,裡面有很多互動的科學,也是在娛樂中可以學到海洋知識啊!
5.png

無論是從地球的角度去看海洋、甚至到海洋水的濃度,都讓孩子和爸媽又重新地從玩樂中上了一課,就是因為我們不是海洋專業的學者,所以來到這裡可真是不斷地在學習新知呀~

science4.jpg
「海洋科技博物館」談海洋科學是名正言順且不可或缺的項目,來到這裡,會產生對海洋科學的興趣。

science3.jpg

海洋水份的實驗,死海、海水跟淡水..
science2.jpg

海洋科學廳以互動的方式呈現出海洋科學中已經了解與尚待探索的課題,同時也讓我們能感受到海洋科學的發展對人類帶來的福祉。
5.附近的網美打卡景點|天氣好就快衝吧!
我們第二天早上趁太陽剛出來時,也先去路過拍了幾個景點,推薦一下:潮境公園、八斗子車站和望幽谷都可以去,天氣好的話退房離開海科館後還可以去深澳鐵道踩海線自行車。
6.png
潮境公園風景遼闊寬廣,可眺望九份及基隆山,是東北角的人氣景點之一。

out2.jpg
著名的打卡景點就是這個哈利波特的掃帚啊,排排站的掃帚,好壯觀!但這裡還是很挑天氣的,天氣好才拍得到漂亮的照片啊!

out1.jpg
公園內設有停車場、大草皮、魚群雕塑、腳踏車道、溜滑梯、觀景座椅、沙池等設施,是一個讓民眾可以散步、談心、觀海、聆濤之優美與寧靜的地點。看,還有彩虹貨櫃~~

out3.jpg

最後介紹一下這次住宿的地方!下午三點就可以入宿,其實就是像學生宿舍一樣、簡單明亮,有種回到學生時代的感覺,也算是設備齊全,如果晚上睡不著,也可以去一樓交誼廳使用電腦和網路喔!

2.png

卡家的行程時間表  
第一天:
10:00報到,行李放車上
11:00IMAX 3D電影 肯亞動物王國

12:00區域探索館尼斯灣餐廳吃飯
14:00逛區域探索館
15:00主題館走馬看花

第二天:
6:20
出門 潮汐公園 鸚鵡嘴公園 望憂谷
8:00整理行李

9:00步行往海科館去
先詢問可否拿號碼牌
9:30-10:10兒童廳
10:10-10:30科學廳
10:30-11:00深海影像光雕秀
11:30-12:00兒童廳

4.png

主題館到底有哪些廳呢?
主要是融合「歷史建築 -- 北部火力發電廠」而構築的展示館,館內可看見留有火力發電廠的建築物,其包含「海洋環境廳」、「海洋科學廳」、「船舶與海洋工程廳」、「水產廳」、「海洋文化廳」、「深海影像廳」、「深海展示廳」、「兒童廳」八個主要展示廳,一樓還有一個特展廳會不定期更新展覽。

最後請記得,來海科館的目的,不只是要認識海洋,更是要愛護海洋。

10.png

卡家體驗後記  
當了爸媽以後,常常覺得我們也跟著孩子一起在學習,
如果大自然是孩子們最棒的導師,那麼海科館肯定是最好的教室了。
我們在這裡的兩天,認識了海洋的全面,正如他們的使命一樣:
海科館是為了「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
並使「海洋」得以永續發展為使命的博物館。

還沒來以前 我以為這裡並不大,來了之後才發現根本逛都逛不完,真的需要兩天一夜才能玩好玩滿。

姊弟特別喜歡的是海洋兒童館,就是一個很好玩的親子館 但主題都是海洋,
可以開船、煮海鮮、賣魚,還有很滑的溜滑梯,很多可以互動式的遊戲,還可以跟海洋生物比身高。

 

卡先生特別喜歡的是IMAX 3D電影院,全國最大的IMAX 3D就在這裡啦,
看動物星球頻道搬到眼前,身歷其境的感動物的真實生活。

 

卡夫人最愛的是區域探索館,好喜歡他們呈現講故事的方式,
好直接的可以親近漁人過生活,也更能了解八斗子的在地文化。

 

台北到基隆的車程並不遠,在回家的路上,我們也討論著這趟旅程的心情。認真覺得:有些故事真的要親身走訪才懂,願我們攜手一起去探索發現更多故事。(此文與海科館合作)


館方也有提出幾條路線,請參考:
http://mscloud.nmmst.gov.tw/chhtml/mlist/43

 來預約一場自由行吧!
https://www.nmmst.gov.tw/chhtml/newsdetail/547/4046

交通方式,請參考:

台鐵火車 https://www.nmmst.gov.tw/chhtml/content/441

公車客運 https://www.nmmst.gov.tw/chhtml/content/442

自行開車 https://www.nmmst.gov.tw/chhtml/content/443

免費接駁車 https://www.nmmst.gov.tw/chhtml/content/535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官網: https://www.nmmst.gov.tw/chhtml/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MMST.TW/

49897919_10213166670829167_7747259208206123008_n.jpg

我們是卡氏一家,我是卡夫人,我們不急著送幼稚園,追求共學、體驗、玩樂的生活,在這世上還有很多好玩的正等我們帶孩子一起去發掘呢!看更多《卡家玩玩小筆記》,請追ig #KandcFamily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