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歲.jpg
最近幾次跟蕊姐都因為我想幫她穿尿布,她超不爽回應「她不要」,還會說「我已經長大了,我不要穿尿布了!」媽媽一邊拭淚(因為要帶她找廁所好麻煩)一邊肯定她已經完全可以不用尿布了,所以正式宣告:蕊姐成功戒尿布了!
大約從兩歲後,我們也有嘗試,但也沒有很積極,就慢慢來,有一搭沒一搭的訓練她如廁;兩歲半開始,我們確定蕊蕊她已經很會表達、也會試著自己上廁所,就慢慢試著戒尿布,回顧一下蕊姐的戒尿布小記https://mamibuy.com.tw/talk/article/114396
在那之前,其實我們也聽說過各種多早多早戒尿布的資訊,也會很多媽媽會比來比去,但其實戒尿布這件事,根本不能用比的,每個孩子本來就有自己發展旅程,如果我們陷入這個「比較」的深淵裡,也很可能會把壓力帶給孩子,以至於孩子對戒尿布這件事可能更反抗,對卡家而言,我們就順其自然吧!有些事,孩子真的會自然長大的,別擔心~(讓我們花力氣在其他地方唄!)
戒尿布這段里程碑,卡家提供三個建議:
一、請等孩子「能非常清楚表達需求」再來戒尿布
還不會說話或話還說不清楚時,就先緩緩,別急,早戒尿布也不會比較聰明,嫌尿布貴就用環保布尿布吧(當然我們家沒有走這種路線,有嘗試過,但個人還是覺得要清洗大便的part太想哭了,所以為了不要洗不乾淨、也減輕媽媽的壓力,我們還是沒有選擇使用布尿布)
 
二、允許孩子有失誤的過程 不要罵他
不管是尿褲子、尿床或在外面尿出來或換了尿布故意在上面尿尿的過程,就放寬心吧!身為爸媽,真的要知道這個片段其實就是孩子成長的過程啊,之前有幾次蕊蕊實在太頻繁的尿褲子了,我當下會有點生氣,但我有一個朋友跟我分享:「我小時候尿褲子時,媽媽沒有一次責備我,這讓我印象很深刻。」她說,因為我自己都覺得很不好意思、尷尬了,我也知道自己不該這樣,但媽媽的反應會讓我覺得安心,也知道下一次我要更早記得說自己要上廁所。
 
三、按著你孩子的腳步戒尿布
其實每個孩子的個性和特質真的不同,這也會反應在戒尿布這件事上。比如晚上不包尿布這件事在我們家很自然,因為卡蕊蕊比較是自發性的,是她自己覺得自己晚上可以不包,我們才不包的,長輩會碎碎念說:「阿~半夜還是要給她包啦!」但我們知道自己孩子的狀態,如果這天她需要跟我們分開一整天,例如自己去參加一場活動什麼的,我們就會詢問她的意願,她就會自動穿上尿布,又或者如果她那天玩得非常累,想必半夜一定很懶得起來上廁所,我們就會自動幫她包上尿布。
 
蕊蕊現在三歲多一點點,目前可以說是幾乎不用依賴尿布了,但我們還是允許她有一點彈性和選擇的空間,你們家呢?記得按著自己孩子的腳步,不要跟別人比較才戒得好喔!!!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