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最近的虐童案件一報再爆,不只是網上的熱議話題,其實仔細想想,這也很可能是你和我家庭裡很可能會面對到的問題,就是小孩會哭會鬧、會有表達不清楚的時候、會有讓人快要抓狂的時刻,但是我們是否曾經靜下來想過這個問題嗎?就是當情緒來了,我們要怎麽應對進退?怎麼樣才能正確發洩情緒?怎麼樣的處理方式才不會做出後悔的事?

 

從我們家有小孩開始,我跟卡先生就很察覺這個問題,因為我發現有孩子之後,耐心幾乎常常歸零!所以我常常跟身旁沒結婚的姊妹說:「還沒有小孩前的失控,都不算什麼啊;有小孩後的失控,才真的令人難控!」就是因為在育兒生活裡時常上演「情緒失控」,所以我們更加小心翼翼地面對和處理這個部分。

 

我是單親家庭的小孩 

我的背景是單親家庭,從小是媽媽撫養我長大,一個女人要養育一個孩子長大有多不容易可想而知,當她壓力很大時,她對我爸失職的恨會完全的加在我身上,我曾經聽過她跟朋友在電話裡訴說:「可是她又長得跟她爸爸一模一樣...」媽媽說當她看到我,就想起我爸,所以對我又愛又恨。

 

我永遠不會忘記媽媽情緒失控時對我說過的話,比如:「我當初幹麻把生妳下!」「不然我們一起去死」...等等,那種很負面、很有情緒、像針一樣穿心、也收不回去的話,如果我沒有認識上帝,我可能也會恨我媽,當然,也恨死那個拋下我跟我媽離家的父親。

 

故事的一切有了轉折,是當我認識了上帝,透過一些醫治釋放的特會,我開始經歷饒恕和醫治,印象最深刻的是康麥克牧師的醫治釋放,那是我信主後第一次參加的營會,他訴說著自己親身的故事,就這麼恰巧也與我的故事非常雷同,我就聽著他說的話不自覺得掉著眼淚,我的內心也漸漸的開始得著醫治,過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媽說養不起我突然去找我爸,我爸突然開始跟我聯繫,然後我陪著他,以女兒的身份走過生命中的最終一哩路;至於我媽對我的傷害呢,我早就已經放下和原諒了。

 

 

當我有了家庭後...

也許就是因為自己曾經被言語、被拋棄傷害過,所以當我有了自己的家庭,我更看重自己跟先生的關係、勝過看重其他的一切,也在當我們一起面對孩子時,會更加地留心自己有沒有傷害了孩子?要怎麼去修復彼此間的關係...等。

 

卡家提出幾個我們通常會怎麼解決的方式,希望大家能拋磚引玉,找出幾個最適合自己家庭的生活方式,讓我們一起正視「情緒失控」這個問題,我真的相信只要有更多家庭願意一起去正視這個問題、適時的尋找救援,並堅固同是家庭的朋友圈,這個社會真的會因著我們而變得更好,比起死刑更好的解答,我想應該是福音。

 

卡家生活提案|情緒失控怎麼辦?  

一、想要打下去,就先親下去!

這是卡先生的主打方式,他常常親我們(因為常常想打我們),我很常常言語失控,他常常都說我都讓他萬箭穿心,但他每次都用這種方式,我就唸不下去了...

 

二、氣泡水趕快灌下去

每當我想要打小孩時,我就會去開冰箱拿一罐氣泡水來罐,不知道因為有氣還怎樣,一喝下去,情緒就被處理三分了~我家的冰箱在樓上,走上去暫時離開的時間也可以停下來思考一下。

 

三、傳訊息給另一半發洩

發洩完要記得收回喔!我每次被小孩氣到時,我都會奪命連環傳文字攻擊我老公,但我老公通常看到訊息一直閃,他也不會立刻開手機看,他通常打開手機的時候,我已經把整排都「收回」了,然後他就會淡淡的問:「怎麼了?妳又在罵我喔?」此時妻小的場景早以恢復世界和平。 

 

四、真的很想揍小孩? 請先暫離

有時我們也會有處理不了的情緒,就是快要爆發的時候,如果另一半在身旁,暴怒的那一方就可以先暫時離場,如果有幫手在附近就請他們看一下孩子,如果沒有就請孩子先等一下你,你可以在廁所宣洩一下再出來,也許孩子會哭得更狂,但這樣會比大打出手來的更好。

 

但如果已經打下去了,怎麼辦?

我想,不管再怎麼有智慧的父母,我們都會有少數幾次是跟孩子在情緒高亢裡,可能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出手(或出口)的經歷,可能是把小孩丟下、說出很威脅的話語、大打出手..等等,我承認我們家也會有這樣的時刻,媽媽崩潰、小孩也是,我想起來當然也會後悔,但後來我的作法是請卡先生給我一些時間,聽我好好訴說事情的經過、我做了什麼、什麼事我覺得自己不應該做,並且,我們選擇在睡覺之前,好好的跟孩子道歉、承認自己所犯下的錯,並請求他們的原諒,擁抱和好。

 

順序是:請對方聽我訴說 > 跟孩子好好的說 > 擁抱和好

 

卡先生其實也有過這樣的時刻,男生又比女生還要更會想要動手,力道可能一發不可收拾,但通常他放假時我都在身邊,就可以及時的把爸爸支開,或者請他先出去走一走,晚點再說。

 

通常事情小的時候,我們在當下就可以進到「擁抱和好」裡,但如果是很嚴重的情緒失控,我們才會進到睡前的「道歉大會」。

 

不要小看這種細微的舉動,身為爸媽本來就有可能會犯錯,我們不用當完美的人,但我們要當那個願意承認自己錯誤並去修復關係的爸媽。而後來我們也發現,當我們建立起這樣的家庭模式,帶下的結果就是,孩子也會學著和我們一樣檢討自己,可以冷靜下來好好說,道歉對他們來講,並不是一件難事。
49897919_10213166670829167_7747259208206123008_n.jpg
 

我是卡夫人。我寫愛,我寫家庭,寫親子關係,但在我的生活裡最不可或缺的是與卡先生之間的愛情故事。 美好的、掙扎的,和一起走過的,沒有好隊友,很難成就一個好媽媽,因為好隊友,他能成全一個好媽媽。
FB《卡氏姊弟》 IG KandcFamily YT 卡家拍拍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