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08945_10211405436999422_3588933208646877184_n.jpg
卡夫人前言
當寶寶成長到每個月齡,我會跟卡先生討論下一步該怎麼做,夫妻間可以怎麼配合,所以開始做「嬰兒發展指標整理」,目的是為了讓先生能一目瞭然的抓住重點,也把這份整理表分享給大家,祝大家育兒生活既喜樂又甘甜。
 
--1-2個月嬰兒發展指標
*活動力增加,認知能力也逐漸提升
 
出生後的第一個月,寶寶正在以看起來十分微妙的方式產生變化。
發展過程的每一個小小的進步,都證明寶寶正在探索周圍的世界,並與周圍環境相互影響著喔。雖然此時寶寶的進步還很小,但這已經為寶寶之後跨越更大的發展里程碑做準備。親愛的爸比媽咪們在這個過程中,從給予良好優質營養到給予寶寶培育和鼓勵,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喔!
 
話說在前頭
每個寶寶都有他自己的時間表,爸媽可以放寬心待自己的寶寶以自己的速度成長,但爸爸媽媽還是可以在寶寶2個月大的時候觀察到一些不一樣又有趣的發展喔!當寶寶成長時,媽媽別忘了和你的寶寶一起慶祝,讓寶貝更有動力來接近這些目標!
 
身高及體重發展
滿兩個月時,男嬰體重3.5-6.8公斤,身長52.9-63.2公分;女嬰體重3.3-6.1公斤,身長52.0-63.2公分。
 
雖然每位寶寶都會有個體差異,但是基本上出生後一個月身長增5cm,體重增加1kg左右,也逐漸可以發現寶寶的體態變得較豐腴、圓潤、可愛。
 
發育指標
逗引時會微笑;眼睛能夠跟著物體在水平方向移動;能夠轉頭尋找聲源;俯臥時能抬頭片刻,自由地轉動頭部;手指能自己展開合攏,能在胸前玩,會吸吮拇指。
 
認知發展
*開始能看見小的東西也能分辨顏色了。
*可追視移動物體,正學習認出你的臉。
*目光直盯相同的物體久了會覺得無聊。
*寶寶無聊或厭煩會感到大哭或是焦躁。
*會假裝沒看見來避免不知所措。
*重複的行為會幫助寶寶提升記憶力
*醒著時寶寶會注意周圍的景象和聲音。
*當寶寶對重複看同一個事物感到厭煩時,可能會開始表現出急躁等情緒(寶寶也會感到厭煩哦)
*喜歡注視明暗對比強烈的簡單圖案。尤其是人臉(仍無法處理較複雜的圖形);最佳視力範圍為距離物體或人約20~40公分。
 
動作發展
寶寶準備好要抬頭了嗎?新生兒與一個月左右寶寶的最大區別之一是頸部控制發展的提高。剛開始你的寶寶只能抬起頭幾秒鐘,你必須在寶寶處於直立姿勢時扶著寶寶的頭;隨著肌力的增強,寶寶能夠在趴著時短時間抬起頭,還可能會抬起頭並向前或從一邊到另一邊注視。這種力量訓練是寶寶在為之後更複雜的動作做準備趴著撐起身子、翻滾、坐起和爬行。
 
*寶貝直立時頭可維持穩定數秒。
*寶寶開始可以鬆開雙手。
*開始會做一些小動作,手和手指互相靠近;注視手和玩手指頭。
*開始嘗試用手拿東西吃。
*可以在懸掛或是會移動的玩具上滑動
*寶寶開始會把腳伸直並向外踢出
*寶寶執行動作時更流暢、更協調。
*可保持頸部肌肉穩定長達幾秒鐘時間。
*趴著時能短時間抬起頭並向前或從一邊到另一邊注視。
*手部仍然大部分時間握成拳頭;能抓握(但無法控制)。
*觀察或玩耍的時候手會緊抓著。
*腿能伸直並踢腿。
*動作更流暢、更協調。
 
姿勢及粗動作發展
*俯臥時頭可以抬45
*抱起時頭可支撐14 
*協助做起時,上背部曲線較平直,弧度較小
 
視覺及精細動作發展
*眼睛可隨物體移動90
*平躺時手臂會揮動
*物體接近或閃動時眼睛會有保護性眨眼動作出現
  
情感發展
寶寶現在能夠認出爸比媽咪並很高興看到爸比媽咪了。當你走近時,寶寶可能會揮舞手臂並輕踢雙腿,然而爸比媽咪們很可能最喜歡的是寶寶對你微笑,這種微笑與寶寶熟睡時臉上表現出的無意識微笑不同,寶寶首次回應他人的微笑約出現在出生後4周左右。在這個月齡,寶寶很可能會非常頻繁地微笑,以回應你和他人的微笑。
 
*寶貝開始會分辨熟悉的人和陌生人。
*能夠社會化的微笑及回應爸媽的笑容。
*可能會開始用吸吮手來安撫自己。
*開始會模仿媽媽的表情和動作
*開始認得爸爸媽媽。
*可能會轉過臉去以避免感到煩躁
 
語言發展
親愛的爸比媽咪們請深呼吸吧!因為你即將迎接寶寶出生後68周的哭泣高峰,這個階段的寶寶主要溝通方式就是哭泣唷。
 
這時你的寶寶每天平均哭3個小時(如果遇到肚子痛還會更久)。要知道,哭泣也可能是寶寶遇到的刺激積累到一定程度後釋放壓力的一種方式。
 
你可能會聽到寶寶開始發出一種更開心的新聲音:咕咕叫。這些基於母音的雜音(例如“嗚嗚”或“啊啊啊”)與哭泣和咕噥聲不同。雖然寶寶在接近一歲前還無法講出完整的詞彙,這些最初的發聲卻是開始說話前的重要初始步驟。
 
請嘗試讓你的寶寶參與一次小“談話”。即使沒有發出咕咕叫作為回應,寶寶也喜歡聽你說話喔!實際上媽咪說話的聲音是一個月左右寶寶最喜愛的聲音,因為這種話音具有音調高昂和韻律熟悉的特徵。
 
*寶寶會發出像像鴿子般的咕咕聲,尤其是看到熟悉的人更會發出聲響引起注意。
*頭開始會轉向聲源。
*寶寶喜歡人的聲音,尤其媽媽的聲音。
*寶寶開始透過自己的方式來溝通,跟爸爸媽媽表達需求(如:飢餓、想睡)。
*根據聲音增加或減少吸吮動作
*聽到你的聲音時可能會安靜下來
 
聽覺及語言功能
這個時期寶寶的生長速度非常快,隨著寶寶進入第4週,寶寶聽覺上也有了很大的進步,他可以注意到相似語音的區別,像“吧”和“啪”。
 
*不舒服及飢餓時會強烈且大聲的哭
*聽到柔和聲音會靜下來
*在滿足後會發出小小聲的喉部響音
 
社會互動認知與行為情緒發展
*吸允能力良好
*在餵食及抱弄外的時間主要以睡眠為主
*逐漸會用微笑即發生來標達模糊的意念
 
注視著媽媽
在寶寶新生兒時期,寶寶大約可以模糊的看見眼前30~40cm,出生後一個月就可以追蹤移動物體。
 
當媽媽抱著寶寶時,寶寶會固定看著媽媽的臉、或是眼精隨著媽媽的臉上下左右的轉動,但是此事的視力範圍還是非常狹窄,因此如果想讓寶寶看見漂亮媽媽的樣子,就要靠近到30~40cm,寶寶才看得比較清楚歐!
 
視功能發育的過程
新生寶寶:逐漸開始有光感
出生後1個月:有瞳孔光反射
3個月左右:出現眼球跟隨運動
4個月:出現調節功能,開始注意物品細節
6個月:形成雙眼協調功能,可同時對準物品
2歲:形成立體感視覺
7歲:達到成人的水準
 
表情與動作
此時期寶寶慢慢的開始有其他的動作,會主動的找奶水喝、也會用小手抓住媽媽的手指,如果媽媽用手指按壓寶寶的足部與腿部寶寶都會彎曲,或是將寶寶抱著時,寶寶會自己轉頭改變位置,這些都是寶寶與生俱來的反射能力。
 
餵奶、換尿布、抱著寶寶、與寶寶對話等等,每天許多生活上的小細節都有可能刺激寶寶,讓寶寶的腦部發展更快速。
 
寶寶清醒的時間慢慢的變長,因此也更多的時間可以觀察寶寶的表情與手勢。寶寶各種的反應與表情的變化,讓媽媽感受到育兒的樂趣。
 
媽媽該為寶寶做什麼?
*把你的臉靠近寶寶,對他微笑,慢慢左右移動你的臉,讓寶寶的目光有意識地跟隨移動。
*為寶寶修剪指甲,剪指甲可以防止寶寶被自己抓傷。
*繼續按時哺乳,經常地抱寶寶,增加親子之間的交流。
*如果在寶寶的床頭懸掛了許多玩具,請注意隔段時間換個位置,防止造成寶寶斜視。
 
#寶貝成長日記(出處:廖笙光職能治療師)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寶貝」!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我的成長小秘密,如果你想更認識我的話,可得仔細聽我說喲!
 
【飲食與睡眠】
因為有好多有趣的事情吸引我,所以最近我醒著的時間變多了,有時可以醒著玩上30分鐘到1小時呢!雖然我最近喝奶的量有增加了,但時間還不是很固定,媽媽晚上還是得起床餵奶,非常辛苦呢!
 
【肢體動作】
手與腳
最近我的脖子已經變得比較有力氣,想要轉頭去看媽媽手上的東西已經變得比較容易!而且我的腳腳也很有力氣,喜歡踢來踢去做運動。
 
這陣子媽媽常常都將她的手指靠近跟我玩,因為只要一碰到我的手手,我就會張開拳頭緊緊抓住她,媽媽好像很喜歡這個遊戲,每次都會用很感動的表情看著我呢。
 
【視覺】
臉孔
我喜歡看圓型輪廓的東西,尤其是人的臉孔;像媽媽的臉每次一邊看著我一邊講話的樣子,動來動去的模樣真的好有趣!
 
【認知、情緒發展】
哭泣
媽媽說我最近變得比較愛哭,那是因為我的肺活量變大、哭的聲音更清楚了,而且我已經知道只要哭哭媽媽就會來,所以我是用哭聲在跟媽媽說:我好想你,快快來陪我啊!
 
微笑
因為媽媽每天都笑咪咪地看著我,所以我也開始會笑咪咪地看著她喲!
 
發聲
我最喜歡媽媽跟我玩模仿講話的遊戲,媽媽每次都學我發出的聲音,有時還嘰哩咕嚕亂講一通,她到底知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啊?
 
出處:來自各大育兒網站,由卡夫人彙整。

轉載請註明KandcFamily 《卡家推推》
http://kandclovefamily.pixnet.net/blog

-----------------------------
FB《卡氏姊弟》 IG KandcFamily

Email kandclovefamily@gmail.com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