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憂慮.jpg

友人:「啊妳都生第二胎了,應該很輕鬆吧?」
卡夫人:「我可能就是例外的那個緊張的第二胎產婦吧....。」
 

卡夫人前言  

生產不容易,我覺得懷孕更是,從知道自己腹中有一個寶寶開始,每一步都戰戰兢兢的,就像在冒險一樣,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傷害到他。
這篇文章是卡夫人在懷孕時所面臨的10大憂慮,當中也有當時怎麽解決的一些提案,如果剛好妳也碰到這些憂慮,希望我的方法可以祝福到妳。

一、擔心,我真的懷孕了嗎?

剛驗到孕時,會擔心的是寶寶會不會從那個小胚胎健康長大、成形,長出心跳...,這段時間真的很害怕,特別如果出血了,就真的會很崩潰...(就不再繼續形容下去那種痛有多痛了。)

在懷疑自己可能懷孕的這段時期,卡先生這樣對我說:「請開始把自己當成一個已經懷孕的人來對待,可以開始吃葉酸、避免熬夜和傷害身體,但也保持輕鬆的心態來面對,也許只是月經晚點來而已。」他告訴我,「我們也不急著這麼早去照超音波,可以再等一等,如果月經遲了一個月以上,待寶寶滿10-12週再去照超音波吧!」免得太早照除了浪費錢之外,也會常常提心吊膽的。

小提醒:最好是12週才拿孕婦手冊喔,因為健保給付的產檢補助只有10格,如果太早拿,到最後幾次的產檢就得自費了。(在婦幼產檢健保和自費的差額是$50$290

二、擔心,我的寶寶若不健康怎麼辦?
接著在第16-20週的時候,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初期唐氏症」的檢查,雖然大多來說,年輕的夫妻得到唐氏症的比率是非常低的,但檢查前還是會擔心的要命,直到看到比率很低的時候,心才能平靜下來。而後寶寶再更大一點,醫院會推薦妳自費去做高層次超音波,要透過超音波詳細檢查孩子有沒有兔唇或其他病症什麼的。

我當時是因為在做編輯工作校對新聞時,看到一則負面的嬰兒新聞,而且我起初產檢的醫生也很「掉漆」,前幾次檢查說是弟弟,而到了那週又告訴我們是妹妹,雖然最後她有再確認一次性別,但基於想要安心,所以我們掛了家裡附近的禾馨花了4200去照一下,但其實真的只是花錢買心安的。(第一胎我們也沒花這個錢,因為那時的信心是:不管孩子如何,我們都只能禱告了。

重點在於,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不管檢查結果如何,總不可能選擇殺了自己的寶寶,所以與其擔心,不如就更多禱告和交托吧!
 

三、第二胎難免會有性別壓力
記得要懷大寶時,無論肚子裡的寶寶是男或女,其實都沒有這麼緊張,但二寶的時候,反而變成自己給自己無形的壓力。雖然老公口裡說生男生女都好,但畢竟我老公是他家裡唯一的男孩,而且還是單傳,所以也會讓我有點擔心如果又是妹妹怎麼辦,是不是就要再生第三胎呢?我的體力負荷的了嗎?我們有足夠的資源能夠照顧他們嗎?會有很多的想像和擔心排山倒海而來...

但重點是,不管所懷的寶寶是男生或是女生,都是屬於你且連結於你的可愛寶寶,不要因為沒有照著性別跟你心想的不同而失望,只管全心全意地愛他,因為他將來將會帶給你們的生命無窮的樂趣。

四、喝糖水+開始控制飲食
終於撐到孕中期了,喝糖水這事真的讓人很崩潰,但糖水不過更崩潰啊,就要進入一個什麼都不能好好吃的調整飲食時期,挺著大肚子已經夠憂鬱了,什麼都不能吃,更憂鬱。

有些人很幸運,沒什麼狀況就生產了,但有些人在孕期卻充滿著危險,甚至可能需要躺在床上安胎的都有,但是這都只是一段時間而已,當寶寶到來,這些憂鬱都會過去,這段時間的節制是會帶出一個結果的,就是妳的寶寶會健康的到來。

五、擔心會不會早產
因為卡先生的姊姊二寶很早就生出來,出生的時候才1000多克,當時她為了要照顧早產寶寶,連月子都無法好好做,所以我第二胎也很很小心翼翼,很怕他不小心就提早滑出來,記得在5-6個月的時候,也會因為害怕自己會不會早產兒而輾轉難眠。

卡先生常常對我說:「妳所擔心的事,大部分其實都不會發生。」當我擔心的時候,其中一個最棒的解決方式就是找他聊天,因為他總有跟我截然不同的想法,也會把我帶離開那憂慮的氛圍。

六、擔心我的寶寶會不會太大或太小
因為我的孕期有妊辰糖尿(生完就恢復正常了),這時期我最害怕的就是把小孩養得太大隻,但好險我兒子算很節制,每次去產檢都跟週數一樣大。有的人擔心太大,有的人擔心不夠大,孕婦就是充斥著不同種的擔心,我還記得孕後期每次去產檢聽到醫生說「體重標準、大小也標準喔」的時候心裡有多開心,因為真的很怕孩子如果體重超標,我就得被抓去剖腹。(但後來才發現群組媽媽連4500克的寶寶,都能自然產出來,所以一切都還是運氣運氣啊~)

七、擔心我有沒有把自己照顧好
因為本人非常喜歡喝紅茶,幾乎每天喝一杯無糖紅茶,結果到孕後期才看到《280天》app的提醒,「紅茶綠茶會造成鈣質的流失喔,媽媽別喝太多。」我整個人傻眼,我已經從頭喝到快要生了怎麼辦...

以前肚子裡沒寶寶的時候,你愛吃什麼頂多就是胖自己,但現在寶寶與妳共用一個身體,真的會擔心的不是自己,而是我沒把自己照顧好連累到他該怎麼辦?但唯一能改變的還是自己,有什麼會影響到寶寶的壞習慣,能戒就戒。媽媽為孩子的犧牲是值得的,因為孩子天生就是愛著媽媽的。

八、擔心胎位會不會正
29週時,我們照了第二次健保給付的超音波,但這次卡王子是完全不露臉和器官的,而且似乎胎位還沒轉下去,那天回家之後,我整個人超級緊張,上網到處google胎位還不下去怎麼辦?胎位不正怎麼辦?還跟老公討論了最壞的打算就是要去做「胎兒外轉術」,但卡先生一直跟我說:「不要這麽擔心,還不急的,如果真的胎位不正,照超音波時醫生就會說了啊,但醫生又沒特別說,妳不要庸人自擾。」但產婦在還沒健康產出孩子以先,好像就是得了一種擔心病,什麼都可以擔心。

這時我要再次重播老公最常對我說的話:「妳所擔心的事,大部分其實都不會發生。」

九、擔心生產時,我老公趕得上嗎?
這是在37周之後最擔心的一件事,因為我實在太依賴卡先生了,完全無法想像如果我生產時他不在我身邊我該怎麼辦?他每天一去上班離開我,我就常常在擔心,擔心會不會產程太快他趕不上,也預設了很多的策略,但最好的先生就是會提前告知公司,也會讓手機保持暢通,我能確保每次我找他我都找得到,那我的擔心就會少一點了。

十、我真的會順產嗎?好害怕會吃全餐
這真的是後期最擔心的,特別是從37周開始等產程發動,但遲遲不肯開始時,真的很怕再放下去寶寶會養的太大,很怕無法自然產,倒是不太怕自己撐不過生產的痛,就是很怕有什麼意外,直到我真的順利產子才結束了這一切的擔心。

卡夫人心得  
其實我也知道,很多的擔心都是庸人自擾,但這段懷孕的敏感時期很難免就是會這樣。常常會很負面,這時唯一能救我的只有上帝了,只好更加的倚靠聖經的話,宣告聖經的話,而最讓我感恩的真的是,我有個神隊友,他常常很有耐心的鼓勵著我,安定我的心,當我害怕的時候,他會告訴我「妳所擔心的事,大部分其實都不會發生。」他會理性的分析給我聽,讓我能夠相信,只要跟著他的帶領,我一定會很順利。

我宣告的經文是
提摩太前書2:15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
詩篇94:19我心裡多憂多疑,你安慰我,就使我歡樂。

產後心情

終於解除孕婦憂慮警報了!我成功了,而且是用我最想要的方式生產,感謝上帝,只有祂才知道我這段時間到底是怎麼過的...現在再去回想當時的痛苦,已經無感了,會不會再繼續生第三胎呢?我考慮考慮。
 

想要對準媽媽說:
在懷孕期間,難免會受到一些賀爾蒙的影響,會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我懂,我也知道。要保持時刻的正面還真需要信心,但我想鼓勵妳,「能避開的眼目還是要避,能自我鼓勵的時候還是要努力,不到最後一刻先不要急著放棄!靠自己不行的時候,那就禱告上帝吧。」

每個孩子能順利出生都是神蹟啊!因為生命是如此的得來不易,所以每一刻我們都如此的小心翼翼。當一個女生願意為心愛的人,付出她最大的勇氣,妳真的很值得被愛、值得被鼓勵。

親愛的,真知道這過程有多辛苦,請堅持下去,妳的堅持是有結果的,因為妊辰結束後,妳將會擁抱和擁有一個健康的新生命,他現在是你的一部分,而他將來,也會永遠成為妳家中的一份子。

arrow
arrow

    卡氏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